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军队推动“精进案” 加紧调整编制体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00:2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本刊2005年5月18日综合报道] 台军2004年启动的"精进案"旨在继续对台军事组织和三军兵力结构进行调整,以期达到"减少人力,提高火力"的目标。目前,该案的规划已基本完成,台湾"国防部"向陈水扁汇报了"精进案"规划情况。一旦获得批准,将于2006年实施,并于三年内完成全案。

  此案最大的变革之一是台湾"国防部"拟将台军导弹部队,包括"爱国者"、"天弓"和
"鹰"式导弹连等纳入空军编制。台军导弹部队原隶属陆军,2004年4月台湾组建"导弹司令部"后,改为隶属"参谋本部",有所谓"第四军种"之称。现在台湾"国防部"决定将其纳入空军,以应对台海整体防空作战需求。"参谋本部"则另设"导弹指挥所",作为台军战备与训练政策指导单位。此案还对台三军部队组织编制进行变革:陆军仍保留3个军团,但裁撤8个师级单位,部分改设师级指挥部;"国防部"原设想裁减陆军一个军团,最后打消构想。空军接纳导弹部队,所属警卫部队移交宪兵司令部;海军则裁减1个勤务舰队。

  根据"精进案"规划,台军总兵力将降至27.5万人,其中,海空军各约4万人,陆军约10万人。同时实施"以募兵为主"的兵役制度,台"国防部"希望达到募兵占60%,征兵占40%的目标,三军重要部队与战斗部队兵源以募兵为主,后备役则采用征兵制。

  "国防部"组织也有小幅调整,未来文职"国防部长"将直接领导军政、军令和军备三大系统,包括人事权,"参谋本部"降为"国防部长"的幕僚,"参谋总长"职权"萎缩",但"参谋总长"仍设为四星上将。三军总部的"总"字将于2006年拿掉,改成陆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与空军司令部,各军种司令仍为三星上将;同时,"总政战局"的"总"字,也要拿掉,改编"政战局",仍隶属"国防部",军纪监察制度将脱离政战系统,并入督察系统,直属"国防部",由"国防部长"负责所有军纪监察工作。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