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媒体公开披露:台湾对大陆进行密码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5:10 国际先驱导报
台媒体公开披露:台湾对大陆进行密码战(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安言报道 上周,台湾当局声称查获一起“大陆间谍”案:台“国防部”少校庄伯欣涉嫌泄露台湾密码破译机密给大陆。台“国防部军情局”和“国安部”为了争夺破案功劳,透露了大量“破案”细节,甚至将部分台湾对大陆进行“密码战”的军事机密透露出来,使外界能一窥台湾情报工作内幕。

  “电讯发展室”主要针对大陆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的电讯情报监听有三个单位,分别是“国防部电讯发展室”“国安局电研中心”“军情局电研室”。“国安局”主要拦截破译国际讯号情报,“军情局”和“国防部”电讯发展室则主要针对大陆。

  庄伯欣供职于台湾“国防部”电讯发展室,这个部门专门从事对大陆军方电讯情报的监听和破译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情报预警,台湾当局希望能从这个单位得到“大陆武力进攻台湾”的情报以获得先机 。“国防部”电讯室除了在本岛,还在东南亚设有电子讯号监测平台,专门针对大陆的密码电讯进行拦截和破译。

  据透露,两伊战争期间,这个部门曾帮助美国截获很多中东各方军事情报。

  超级电脑日夜分析

  台湾对大陆“密码战”部门是台湾最高科技的部门。据《中国时报》引述台军方人士透露,台湾的破译人才相当优秀,而保密计算器由“中科院”自行研发,同时台湾有三部超级电脑,日夜分析截获的大陆密码电报。据称,台湾的科技水平和破译能力,在与大陆的“密码战”中不落下风。

  台湾密码破译单位设有“电脑共用资料库”,台湾拦截的大陆电讯密码,包括破译的和未破译的,大多放入此资料库,供所有破译人员和情报分析人员使用,分析归纳大陆的“军事动态”。

  台湾军方人士透露,情报部门的这个资料库,好比超市陈列各式各样的原料与食品,供消费者挑选。而台湾情报工作人员,如密码破译人员,进资料库如同去超市,由资料库中“找自己需要的材料”,再解析成一份有价值的情报。

  如果台军方认为获得可能具有真正重大价值的情报信息,将组成专案组进行特别研究,专案组一般由高层军官统领专业破译人员组成,其信息并不放入“电脑共用资料库”。

  台军方人士形容,台湾和大陆的密码战“非常激烈”,在海峡上空仿佛两只看不见的手“天天过招”。

  说出关键字即被录音

  台湾对大陆电讯情报,近年来以“国防部”军情局大陆电讯研究室的“梯阵监听”系统为主。该系统接受输入的关键字后,被监听的对象只要说出关键字,系统的电波即会通过卫星开始自动录音。不只是大陆军方情报,一般民众的移动电话等电讯信号也可以被此系统监听录音。录音信号经筛选后,被认为有价值的情报将由台湾军情人员作进一步研究。

  台湾《联合报》引述台军方内部人士的话指出,因为这套“梯阵监听”系统台军已经用了近十年,功能逐渐落后,去年台湾向美国中情局(CIA)表达欲采购一套更新的监听系统,美方原本不愿意出售此系统给台湾,台湾又增加“价码”,提出协助美方监听大陆军事情报,最后美国才同意出售此系统。

  据此位台军方人士透露,该套监听系统功能相当强大,全球只有美国等少数军事强国拥有。

  台情报员爱看大陆情报小说

  据《中国时报》介绍,进入军方担任破译工作的工作人员,主要来源是独立招考,男女比例约四比一,另外则是从“中正理工学院”挑选数理方面特别优秀的军校生。不过,新人得先从事数年的情报分析与研判工作,如个性真的“静得下来”,才会被指派参加破译工作。

  台湾情报人员破译大陆电讯的流程,首先是确定讯号的来源,发自何处,然后找出讯号的模式,最后就是破译,再交由情报分析专家解析。此外,也有专门人员研发创造加密新招。

  情报工作须靠经验、直觉、运气,需要极大耐性。据报道,台湾情报人员非常喜欢看的一本小说是大陆作家麦家写的小说“解密”,很多情报人员认为这本小说描写的破译情报人员的精神世界十分逼真。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