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我军停东山岛军演 讨论是否撤除瞄准台湾的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1:55 青年参考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青年报》旗下刊物《青年参考》5月28日引述一名解放军高级军官透露,解放军正在讨论“是否撤除对台导弹”的议题,而“前线有些针对性演习有所缓和”。报道形容这是“对台湾极大的善意表示”。

  香港明报29日说,这是大陆官方媒体首次披露军方对“撤导弹”的反应。本月3日,国民党主席连战访大陆期间,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王在希曾表示,台湾当局只要承认“一个
中国”,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导弹的问题”。

  《青年参考》28日刊出一篇专访不具名现役解放军高级军官的文章,谈中美军事关系和两岸有关问题。这位解放军高官说:“现在和前几年不一样,现在中美不存在误判的问题,政治气候比较好。”“我们现在要收敛,不去刺激台湾,也不刺激美国。”

  报道指出,长期以来台湾一直炒作“大陆部署导弹”议题,制造两岸对立。谈到是否撤除对台的导弹时,据这名军官透露,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后,解放军正在讨论“是否撤导弹”的议题。这位军官对该报说:“可以确定的是,前线有些针对性演习有所缓和。”

  报道引述这名军官表示,北京上述行为可称为对台湾极大的善意表示。两岸局势的缓和也为中美进一步沟通营造了良好氛围。目前美国急需中国在全球反恐、防核扩散以及朝鲜核对峙等议题上密切合作,而军事上处于弱势的中国,也“不会排斥和美方的合作”。

  今年4月底至5月初,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5月3日,中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公开表示,台湾当局只要承认“一中”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导弹问题”;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见连战时更主动提出,如果两岸回到“九二共识”基础,消除敌意,签订和平协议,“(大陆)自然可撤除对台的导弹”。

  明报报道说,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也是目前仅见的解放军高官就此公开响应。此外,往年4至5月间外界总是盛传解放军在福建东山岛军演的消息,但今年迄今为止仍未有这方面的消息。有消息指出,为避免两岸良好的互动势头受到负面冲击,解放军已取消今年在东山岛的例行军事演习,这种讲法和《青年参考》的报道不谋而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