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反恐战略进行重要调整 不再以打击基地为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8:50 新京报

  《华盛顿邮报》昨日刊文称,美国布什政府正在对其反恐战略进行重新评估和调整,新的反恐战略将不再以“缉拿或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为主,而是范围更广的“反暴力极端主义战略”。

  这将是美国自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后首次重新评估既定反恐战略,美国新的反恐政策有望最终出炉。

  新战略更富争议性

  “基地”组织的实体已遭到摧毁,美国战略的调整正是为了应对这一变化。然而新战略定义模糊,扩大打击范围,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反美浪潮。

  《华盛顿邮报》29日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从今年春天开始对美国反恐战略进行评估,领导评估的是布什总统的高级反恐顾问弗朗西斯·汤森德女士。

  布什政府的反恐官员表示,这一调整是为了应对“基地”组织在过去三年中的变化。和2001年相比,“基地”已成为一个组织相对松散、很难确定打击目标的恐怖组织。不过,政府官员拒绝透露反恐战略调整后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一位资深官员说:“我们真正想要的是打败‘暴力极端主义’的战略……‘全球反恐战争’这个词非常抢眼,但或许还有更好地形容它的方式,而且这也是我们有责任注意到的。”

  汤森德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对反恐行动的评估必须考虑到这几年来缉拿“基地”组织头目所带来的“石子效应”。她说:“很自然,敌人已经习惯了。你抓了一个头目卡利德·谢赫·马霍米特,又会冒出一个三号人物阿布·法拉杰·利比……从来都不会有真空。“

  有官员称,继此份评估之后,可能会出台新的国家安全总统指导方案,以代替2001年10月布什总统签署的文件。当时那份文件指出,美国反恐策略是“消灭威胁到我们生活方式的恐怖主义”。

  分析人士认为,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新战略很可能带来更多新的争议,因为“暴力极端主义”本身就没有非常清晰的定义———比如怎样划分中东地区像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这样一些武装团体的性质,而且,扩大打击范围也将激化新的矛盾并引发新一轮的反美浪潮。

  反恐迈进第二阶段

  布什政府的视野已经超越了“基地”的层面,如何应对新一代恐怖分子,如何通过外交手段赢得阿拉伯民众的支持,都将成为新战略中的重要内容。

  白宫前反恐官员罗杰·克里西说:“美国的反恐策略出现了偏移,‘9·11’事件以后,我们看待事物时一直没能上升到新的高度。”另一位反恐官员则表示:“毫无疑问的是,现在是(反恐战争)第二步,我们已经接近于做决定的时机。”

  许多反恐官员称,现在的挑战是,“基地”组织的威胁减弱后如何重新导向美国的反恐策略。虽然本·拉登和一些“基地”组织领导人依然逍遥法外,但美国一些反恐专家相信“基地”组织大势已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表示:“我们打断了‘基地’的脊梁。”对此,美国一位情报官员说:“布什政府让视野变得更开阔。这不仅仅是抓到‘基地’成员的问题。”然而,有关‘基地’是否仍是现实中的危险因素还存在相当争议。美国国会的反恐分析家肯尼斯·卡兹曼说:“我并不认为这个组织完全蒸发,已蜕变为全球性的松散的反美运动。他们仍然可能重新组成‘9·11’前那样的紧密结构。”

  此次反恐策略评估也可以看作是白宫内部反恐战略争论的一个总结。长久以来,在如何打击“基地”组织的残存力量以及宗教极端主义势力等问题上,布什政府内部一直存在着各种意见。不过有知情者称,新的反恐战略调整出炉后,一些老问题仍然很关键———如伊拉克战争是否是反恐战争的中心,以及是否恢复一些因为反恐而被搁置的重要议题。

  美国反恐官员所关注的问题还包括如何应对新一代的恐怖分子。过去20多年里,这些人在伊拉克和一些中东国家长大,成千上万的极端主义分子在中东和西欧涌现。这已经引起了布什政府高层的关注。一位前资深官员说:“他们是新的力量均衡中的一部分。如果你不知道他在伊拉克是什么人,又怎么在伊斯坦布尔或伦敦找到他们?”此外,通过外交手段赢得阿拉伯的民意支持,也是反恐策略中的关注议题之一。美国国务院官员保罗·西蒙斯在5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上表示,美国政府的“内部协商进程”几乎包括一切反恐措施,从打击恐怖分子到限制极端主义理论的传播等。

  反恐部门要职空缺

  由于布什政府一些反恐要职近期都处于空缺状态,对反恐策略的调整也可能因此而受到拖延。

  白宫前反恐官员克里西说:“布什政府开始第二任期已有5个月了,但还是有一些职位空缺,这导致大量时间的浪费。”

  有反恐官员说:“布什政府已经认识到反恐领导权上出现了真空。我们缺乏一个每天监督反恐事务的领导层,没有人知道谁在负责此事。”《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反恐事务的主管官员以及国家反恐中心主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空缺着。

  布什曾在一年前设立了国家反恐中心,由于国家情报局长一职的设立和随之引发的机构调整,使得该机构一直没有完全实现正常运转。作为机构重组的一部分,布什政府还设立了战略与行动策划办公室,它将成为指导反恐行动的关键,但是这个机构也尚未开始正常运行。

  汤森德上周任命一位副手来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反恐部长一职,而过去一年中这个职位一直由她自己兼任。此外,国务院主管反恐事务的官员将由中央情报局资深情报官员汉克·克罗普敦担任,新的国家反恐中心主管则可能是空军将军查里斯·沃尔德。(谢来)

  恐怖分子欲袭美国驻乌目标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28日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对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美国目标发动恐怖袭击。

  美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发表的声明说,美国政府收到的情报表明,“基地”组织、“伊斯兰圣战组织”和“东土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目前在中亚地区的活动仍然十分猖獗,他们正计划在近期对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目标发动袭击。

  美国国务院随后发布旅行警告,要求美国公民暂时不要前往安集延等最近刚刚发生动乱的地区,同时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参加集会和庆祝活动,也尽量避开西方人通常聚集的场所。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将乌兹别克斯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列为国际恐怖组织。该组织在中亚地区很活跃并多次发动恐怖爆炸袭击。去年3月和4月,“伊斯兰圣战组织”在塔什干发动了一系列恐怖爆炸袭击,造成了10多名警察和平民死亡。

  此外,“伊斯兰圣战组织”与“基地”组织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其成员还在爆炸和情报等方面接受过“基地”组织的培训。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