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日本人质在伊遇害 扎卡维伤愈指挥“圣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21:56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5月28日电 (记者蒋晓峰)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28日宣称,他们已杀死了先前绑架的日本人质斋藤昭彦,并在一家伊斯兰网站公布了录像。据称受伤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身体状况良好,又在负责“圣战”活动。

  网上的录像显示了斋藤昭彦的护照等证件,一名死者躺在地上血肉模糊。报道此消息的阿拉伯电视台等媒体均没有播出斋藤昭彦被枪杀后的血腥画面。伊拉克政府28日谴责了
这起事件,称伊日关系不会因此受到影响。现年44岁的斋藤昭彦是5月8日被“安萨尔逊尼军”扣为人质的,他当时是英国一家保安公司的部门主管,“安萨尔逊尼军”称斋藤昭彦被带走时已身受重伤。

  “安萨尔逊尼军”是去年年初出现在伊拉克的一个武装组织,该组织多次声称对伊境内的袭击和绑架事件负责,包括去年绑架并杀害了12名尼泊尔建筑工人。

  位于伊北部尼尼微省辛贾尔市附近的一个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共用军事基地门口28日上午8点20分左右连续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炸死至少5名伊拉克人,另有40多人受伤。伤者中多数是军营里的雇工和伊拉克士兵。此外,伊中部的提克里特一市场27日夜间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警方向新华社记者证实,有2人被炸死,12人被炸伤。

  另据警方28日消息,在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混居的基尔库克,武装人员27日枪杀了一名前市政府官员纳伊夫·萨巴汉·朱布里。朱布里是一名阿拉伯部族领导人,他曾与基尔库克的库尔德族官员保持着良好关系。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他遭到暗杀的原因。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27日在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该组织领导人扎卡维受伤后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并亲自组织和监控着各类“圣战”活动。和以往的声明一样,这份声明的真实性也无法核实。

  近几天来,伊斯兰网站上经常有一些关于“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的传闻。“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24日在网上发表声明称扎卡维受伤,并呼吁伊斯兰国家的穆斯林兄弟们为扎卡维的康复祈祷。该组织26日发表声明说,已经任命卡尔尼为临时负责人,直至扎卡维伤愈复出。但随后该组织发言人的一份声明否认了任命卡尔尼的消息。

  扎卡维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该组织是在伊反美反政府武装中最有影响的组织之一。扎卡维去年底宣布效忠“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驻伊美军悬赏通缉扎卡维,其“身价”是2500万美元。(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