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故里——云南晋宁县的郑和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9:1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26日电(记者 周雷)郑和故里云南晋宁县,与昆明市区只有一滇池之隔,当世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时,它走进人们的视线。因为在这里,郑和曾经生活了十二年。

  走进晋宁,当地百姓会告诉你一个“常识”:其实“滇池”都是外地人的叫法,我们当地人都把这片水域称为“昆阳海”。

  在郑和故里,这位航海家留下了不少遗迹,比如以他名字命名的街道、以郑和为名的药店、以他为炫耀的县情宣传、还有修建在高坡之上的郑和公园。

  晋宁人在给郑和立像时,选择让他面对“浩瀚的”昆阳海,站在与郑和像同水平的高坡上,可以俯视晋宁县城的全景,晋宁城大片城区紧连滇池。

  云南郑和研究会前副会长徐克明向记者介绍:“郑和从小就在滇池边长大,当时他家住的和代村就紧靠滇池,可以说正是滇池宽阔的水面激发了郑和的航海梦。”

  随着郑和的航海事业越来越为人所知,诸多学者参与到研究当中,2005年6月下旬,云南晨光出版社和云南人民出版社将联手推出关于郑和研究的大型图典。

  在晋宁县政府的宣传栏里张贴着标题为“把郑和是云南人宣传出去!”的文章,文章写到,“把郑和是云南人宣传出去,既是对郑和最好的怀念、最好的尊重,也是对云南最好的宣传。”(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