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军区“四位一体”民兵信息网促一方平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10 解放军报

  县有站 乡有组 村有员 点有哨

  江苏省军区“四位一体”民兵信息网促一方平安

  本报讯 郦斌、特约通讯员王绍云报道:江苏省军区完善新形势下民兵信息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民兵信息获知体系,在防范和处置军地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
作用,一年来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10多起,受到军地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这个省军区把建立快捷高效的民兵信息网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出台下发了《加强民兵信息网规范化建设意见》,省军区和各军分区(警备区)均成立信息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军地结合、平战结合和实用有效的原则,他们在所属县(市、区)人武部建立了民兵信息站,在重点乡(镇、街道)或重点村、企业、院校建立了民兵信息组,在重要港湾、口岸、贸易点、外资企业和自然村、企事业单位设立了信息员,在重点部位和作业区设立了信息哨。为扩大信息范围,各信息站、组还与当地公安、边防等部门及相关群众建立协同联系制度。目前,由百余个信息站、近千个信息组和数千名信息员、信息哨构成的“四位一体”信息预警平台,上下纵横、点面结合、覆盖全省所有重点城乡和重要区域。

  民兵信息网的建立,在防范和处置军地应急突发事件中起到了特殊作用。3月29日傍晚,两辆货车在京沪高速公路淮阴段相撞,引发特大氯气爆炸泄露,3个村庄近7000名群众危在旦夕。事故发生后不到一分钟,民兵信息员通过信息网上报,各级军事指挥机关和政府部门迅即组织力量奔赴现场,转移疏散群众6500多人,救出中毒人员124名。统计资料显示,民兵信息网建成以来,先后在汤山投毒事件、江宁土山山林火灾、淮河洪泽湖流域抗洪抢险等重特大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