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海峡观察:台军今年加快“去中国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00 环球时报
海峡观察:台军今年加快“去中国化”(附图)

印有“中国陆军”字样的台军导弹发射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舰名称改为台湾地名,军队拟更名“国防军”

  本报特约记者李润田

  陈水扁今年加大对台军“绿化”

  据《联合报》、《自由时报》等台湾媒体近日报道,虽然连战和宋楚瑜对大陆的访问使两岸关系得到复苏和缓和,但在陈水扁的授意下,台“国防部”却正在加紧落实一连串的新措施,其目的不只是让台军更加“本土化”,而是要将台军彻底“去中国化”。

  据台湾媒体报道,根据台“国防部”的计划,此次台军“本土化”措施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今年上半年起暗中取消了以往部队睡觉前都一定要高唱的“我爱中华”等爱国军歌;其次,台军部队的命名不再带有表现中华民族特色的词语,比如准备取消“虎啸”、“龙虎”、“长城”、“雄狮”、“普光”等部队代号,改为强调台湾特色。再次,为了彻底“去中国化”,台军军歌现在正进行所谓“正音”总清查,比如抗战时期的军歌“大刀进行曲”以及“抗战进行曲”等,都可能停唱,其原因居然是为了“避免台日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受到破坏”。目前民进党和“台联党”的“立委”正积极策划,希望与台军中的“独派”分子里应外合,将用了近百年的“国民革命军”的名称更改为“国防军”。

  从多方面进行“台独”包装

  近年来,陈水扁打着“军事事务革新”的幌子,不断“绿化”台军以达到“去中国化”的目的,妄图把台军打造成名符其实的“台独”军队。除了以上举措外,4年来,陈水扁还频繁视察军队,通过“总统”训词、讲话集等,不断在军队进行“拥扁”教育,不断向官兵灌输其“统一不是惟一的选项”、“两岸无九二共识”、“中共依然是威胁台湾安全的敌人”、“与大陆作战是台军的主要任务”等“台独”思想。

  为此,陈水扁以军令、政令方式要求军队强力执行与“台独”相关的各项指令,强令部队拆除所有营区内外的“统一中国”、“复兴中华文化”等有关统一的标语;在三军俱乐部举办“台独”会议,发表“台独”声明;颁发《政战工作训令》,将台军“为中华民国而战” 的理念,改为“为国家的生存和发展而战”;将台军每次演习或召开大会高呼的“国家统一万岁”、“中华民国万岁”口号,改呼为“台湾人民万岁”;将台军“反台独”、“反独促统”政治教育,改为“国家认同教育”;将台军内部刊物、军人服饰和重要装备上长期使用的“中国”字样全部换掉;将陆军防空导弹与海军岸置反舰导弹弹箱外原先漆有“中国陆军”与“中国海军”的字样全部抹去,以迷彩替代。

  更有甚者,陈水扁还要求为台湾海军军舰进行“正名”活动,准备将其海军现役的“拉斐特”级战舰中的“康定”、“西宁”、“武昌”号军舰,改用“鸡笼”(基隆旧称)、“鹿港”、“打狗”(高雄旧称)等台湾地名命名,以对台军进行彻头彻尾的“台独”大包装。去年9月,台湾“国防部”又正式宣布,台军在公开集会或早、晚点名时,将不再听到在台军中喊了几十年的有关完成“统一大业”的口号声。

  今年4月初,台军取消台军政战系统的监察权力,进一步削弱了传统的“统一中国”思想最集中的政战系统在军中的影响。

  毒害台军中下层官兵

  台海问题专家分析,陈水扁对台军“绿化”、“独化”的措施之所以能顺利在军中及“立法院”获得通过,是民进党中的“急独”势力和陈水扁在军中的心腹———“参谋总长”李天羽、原“总政战局”局长陈邦治(现任“海军司令”)等为首的台军“绿色”将领里应外合的结果。

  长期以来,台军在国民党政府的领导下奉行“反共”政策,但其另一个中心任务是“反台独”,这也使台军在某种意义上成为稳定两岸形势、制止台湾分裂的因素之一。但陈水扁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加强对台军“绿化”改造工作,从思想和组织层面上动摇台军几十年来“反台独”的传统,台军建设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台独”意识日益升温。专家认为,“台独”意识对台湾本土生长的年轻一代士兵和中下层军官的影响,将是恶毒和深远的,台军在“去中国化”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这应引起外界的高度重视和警惕。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