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七大安全部门监听连宋访问大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2:4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周报2005年5月13日(提前出版)文章 据《联合报》等台湾媒体近日连续报道,台湾当局对国亲两党领袖前往大陆的访问既嫉妒又紧张,暗地十分关注连战和宋楚瑜在大陆期间的言行,并通过有关部门对两人及其同行进行全程监控。

  锁定“亲友团”跨海电话

  报道称,早在国民党主席连战赴大陆访问之前,台湾情报单位就在陈水扁的授意下对连战一行的行程及其与大陆各级领导会谈的内容进行多方探听。不过,据台湾《联合报》透露,台湾情报单位在此方面毫无收获。比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连战会面后,在瀛台宴请代表团重要成员,台湾情报机关对此一无所知,直到当晚代表团赴全聚德餐厅吃晚饭时,才发现连战及多位成员不知去向。

  而对于连战行程结束当天,大陆宣布送给台湾熊描、10余项农产品进口大陆免关税,及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等3项大礼以及连战赴大陆行前,幕僚会议如何会谈及大陆整个决策的过程,台湾情报部门也是两眼一抹黑,根本没有能提前“预告”。据说陈水扁对此十分恼怒,而台情报单位内部也进行了“深刻检讨”,并表示,将“积极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大陆期间,全面了解代表团的动向”。

  而据两岸问题专家表示,台湾情报机构对国亲两党访问情况掌握寥寥的原因,主要是近年来台湾间谍网在大陆屡受重创,根本无法获得内幕的情报。为此,台湾当局只好加大对大陆的技术监听工作力度。

  《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披露,目前台湾当局主要通过监听手段监控连战和宋楚瑜的访问。报道称,此次监听任务主要由台湾“国防部”、“军情局”与“国家安全局”负责。而负责监听的工作人员透露,连战、宋楚瑜等人在上海、北京的活动将是监听的重点,届时,凡是访问团中的任何一个成员与岛内的亲戚朋友通过固定电话、手机或者传真进行联络,都会受到“军情局”和“国安局”的全面监听、监视。

  七大部门各管一摊

  目前,岛内监听业务的分工相当清晰,监听设备也不断更新,并已经形成了7大部门、上千名工作人员长年对两岸通信进行窃听和过滤网络。

  根据军情局电讯技术室主任姚祖德2003年向军情局局长所作的《电讯技术室搜情任务与装备系统》的书面简报显示,目前台湾监听部门主要分为7个系统,其中针对海外和大陆地区以及岛内外国际长途通信的监听,分别由“国安局”安康工作站和“军情局”电技室负责;对岛内和从外面入岛人士进行监听的任务则主要由“法务部调查局”下设的“电讯科技中心”、第5处(负责科技情报与电讯安全工作)和第6处(负责密码及其装备之管制、研制)负责。

  除此之外,台军总政治作战局第4处(保防安全处)、以及“宪兵司令部”下辖的各地“宪调组”、“行政院”海巡署情报处和警察总署等也都有自己的监听能力。

  军情局监听两岸80%电话

  在这众多的监听部门中,执行此次连战、宋楚瑜大陆之行监听任务的主要部门就是“国安局”安康工作站和“军情局”电技室。

  安康工作站的国际电信监听工作,由设在台湾新店的一个以“科学情报研究室”为掩护名义的单位负责执行,任务是通过电信监听和破译密码,主要搜集大陆和海外军事、政治、经济等情报。工作人员总数比“国家安全局”本部的人数还要多,他们大多数来自台湾空军通信电子机构,该中心下设7个处,处长的官阶均为上校。据了解,该工作站的设备比较先进,2004年还从美国购入了10套卫星监听截收系统。

  据台军“军情局”局长戴伯特的说法,“军情局”的电讯技术室则“主要专责执行跨境情报侦搜任务,侦总搜对象包括大陆军事、党政、经济等重要部门,是执行两岸通信监听任务的重镇。

  “军情局”电技室位于台北溪园,长期从事电话监听任务。据一名电技室人员透露。每逢选举或者两岸重大事件期间,“军情局”都会将该室扩编到约300人,加大监听范围。“军情局”电讯技术室的监听能力更为强大。据电技室内部资料显示,仅仅2003年2月底到 4月初,电技室一周内就监控了390万次电话,其中不是列管,而是被随机抽样录音的电话,竟多达917万次。资料更显示,被录音的电话中,有24万次有监听人员专门录音。

  据报道,更为可怕的是,控制所有台湾国际通信的中华电信公司竟为电技室专门秘密接入了—条光缆,供其“后门监控”使用,因此在如此庞大的监听网络包围下,两岸80%的电话、32%的传真通信都能被电技室监听。而且电技室某官员还表示,对类似连战、宋楚瑜这样的在野党高层,他们的家中、办公室以及手机都会被列入特别列管的号码,这些电话的所有录音带会保存一年以上;而如果是被列入安泰系统(监控中华电信光纤)的计算机备份(石园系统),录音记录则可保存2个月;被列入安泰系统内的电话录音,可以保留1周以上。★ 本报特约记者 李雨桐 / 文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