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型战机用涡扇发动机已完成设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0:22 中国航空报

  据航空报透露:4月中旬,中国一航贵州发动机研究所全面完成新型涡扇发动机整机零部件设计图纸质量复查工作。至此,发动机零部件图纸设计和技术文件编制工作全面完成,贵州发动机研究所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新型涡扇发动机是为我军现役歼击机动力装置升级换代研制的发动机。承担研制的贵州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于2002年年底确定了新型涡扇发动机设计方案和研发途径,产品设计部
压气机设计室、燃烧设计室和涡轮设计室承担了新型涡扇发动机核心机设计任务,成为新型涡扇发动机设计的排头兵。

  经过8个多月紧张工作,2003年8月底,他们完成了首批设计工作,包括主燃烧室、高压压气机、高压涡轮等部件近900张图纸设计。

  2003年6月17日,中国一航副总经理兼发动机事业部主任林左鸣和一航发动机事业部常务副主任杨锐一行来黎阳发动机公司考察、了解新型涡扇发动机设计进展情况。

  2003年12月在纪念人类动力飞行100周年之际,空军副司令员马晓天中将、空军装备部副部长申良启少将、中国一航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等领导来到一航黎阳视察时,马晓天副司令员关切地询问新型涡扇发动机研制进展情况,并欣然为发动机命名。

  2004年3月26~30日,中国一航在北京举行新型涡扇发动机总设计师竞聘考评会。经过竞聘答辩、评委评议和组织考核,时任贵州发动机研究所总设计师的肖波被任命为发动机总设计师,时任贵州发动机研究所产品设计部部长兼主任设计师的黄维娜被任命为发动机副总设计师,同时还任命了主管设计发动机各系统的副总设计师;林左鸣担任工程研制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杨锐任常务副组长,张健、张文健任副组长,黎阳公司总经理张大荣等12人任领导小组组员。

  2004年6月30日,贵州发动机研究所完成了涡扇发动机风扇部件、中央传动机构、加力燃烧室和尾喷管等部件及相关小零件、标准件的设计出图工作。

  去年6月7~16日,中国一航发动机事业部组织来自沈阳、成都、贵州等地的14位专家对发动机核心机设计图纸进行质量审查。专家组从结构设计、尺寸链计算、公差配合、形位公差、技术条件、选用标准等方面全面进行质量审查。专家认为:新型涡扇发动机主要部件设计资料基本完整、正确、统一、协调、清晰,达到较高设计质量。同时专家组指出个别设计文件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和不足,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发动机研制工作中的设计质量隐患。

  去年7月中旬,按照中国一航关于集中全行业力量进行新型发动机研制的要求,由黄维娜副总设计师亲自带队,将设计图纸、资料分送西安航空发动机公司和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并派出专人到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开始了涡扇发动机低压部件试制工作。

  去年下半年,新型涡扇发动机整机设计进入冲刺阶段,一航贵州发动机所设计人员突击完成了整机部分3200多个件号的设计工作。今年1月底,终于全面完成“泰山”发动机全部设计图纸、技术文件、产品目录的编制工作。

  一航贵州发动机所在发动机设计中积极采用先进的设计技术,组织专人同步进行发动机“电子样机”设计,引进“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并为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向制造端延伸奠定了基础。在设计同时,一航贵州发动机研究所就同步开始进行发动机改型设计,完成了改型方案零部件的设计出图工作。

  目前,新型涡扇发动机整机设计工作已经完成,一航贵州发动机所工程设计人员正在黎阳公司、西航公司、黎明公司现场配合发动机试制工艺准备和生产准备工作,配合加工试制零部件。 (徐建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