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中的中国:为同盟国战胜日本起到决定性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40 环球时报
二战中的中国:为同盟国战胜日本起到决定性作用

八路军在博山战斗中缴获日军火车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5月9日,世界迎来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1945年的这一天,法西斯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整个欧洲从此告别战争、恐惧与屠杀。在全世界这场艰苦卓绝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在本土为抵抗日本法西斯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重大的牺牲;中国人民在危难之际,仍然向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伸出了宝贵的援手。中国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中国战场艰苦卓绝

  1937年7月7日,日本法西斯悍然发动了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战争。长达8年的中国抗日战争,经历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在每个阶段,中国人民都对日本侵略者予以坚决抵抗。

  在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向一线投入了大约100万兵力,大量消耗了日军有限兵力,成功粉碎其“速战速决”的妄想。在这一阶段,几场重要战役的胜利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击退敌人入侵的信心。1937年8月,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团第2营400余人在副团长谢晋元指挥下,为掩护主力撤退,坚持奋战4昼夜,击退了日军数十次进攻,被国际舆论誉为战争奇迹;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平型关与日军展开了短兵相接的白刃肉搏战。经过一天的激战,八路军取得了平型关大捷,这是抗战开始后中国军队的首次大胜仗。1938年3月,中国军队在台儿庄战役中击毙日军1万多人,取得了抗战以来的最大胜利。台儿庄一役,使中国军队士气大振,极大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受挫的日本法西斯随即采取疯狂的手段,企图消灭中国人民的抵抗意志。1937年12月13日,日军侵占南京城,对我手无寸铁的同胞进行了长达6周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后来发表的《远东国际法庭判决书》中写道:“江边流水尽为之赤,城内外所有河渠、沟壑无不填满尸体”。据1946年2月中国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人。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

  然而,血腥屠杀并没有磨灭中国人的意志,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着不懈的抵抗。1938年10月,日本攻陷广州、武汉后,再也无力发动大的进攻,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日军为保住占领区,集中兵力企图首先摧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但八路军在广大群众支援下,艰苦奋战,成功牵制了日军主力部队,有力支援了正面战场。中国军民的顽强抗击,使日军的进攻没有收到歼灭性的效果,而中国的抗战也逐一渡过了许多艰险局面。1940年8月至12月,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发动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八路军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共计毙、伤、俘和投诚日伪军达46480人。“百团大战”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推迟了日军的南进计划,增强了全国军民取得抗战胜利的信心。

  1943年,美军在太平洋战场转入战略反攻。日本为挽救其军事上的不利态势,于1944年发动打通大陆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结果国民党军大溃败,丢失了大片国土。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从1943年夏秋开始在反扫荡、反蚕食、反清乡斗争中,逐步恢复和扩大根据地;并于1944年起向日军展开了局部反攻。日侵略军灭亡已不可避免。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并向中国东北日军占领区进军。中国军队积极配合盟军攻势,展开了全面大反攻。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告无条件投降。

  向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伸出援手

  中国人民在国内战场进行异常艰苦的抵抗同时,还开辟了境外战线以配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给予其他遭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力所能及的支援。

  1942年3月至4月,中国以2个军1个师近10万人的兵力,出征缅甸,成功解救了被日军围困的7000多名英军,阻挡了日军向印度的进军。1944年,中国军队再次入缅作战,并修筑了“史迪威公路”,以数十万人的生命为代价打通了盟军由印度向东进军的通路。入缅作战军队所经受的苦难是难以想像的,在行军和撤退途中,他们经常穿越原始森林,许多人命丧深山野林之中,直到现在,那里还时常发现中国士兵的遗骸。滇缅边境及缅北的战斗异常激烈,中国士兵在极端困难的地形上,向据险死守的日军发动进攻,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美国联络参谋组组长吴德上校对国民党政府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宋希濂说:“中国军队吃苦耐劳和勇敢作战的精神,都是世界上少有的。”

  1944年,在盟军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的战役中,有21名中国军人参加了其中的战斗。这批年轻的中国军人从1943年开始随英国皇家海军军舰鏖战大西洋、北冰洋。在诺曼底战役的海上作战中,21名中国军人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数10天。郭成森在这次大决战中表现出色,亲自指挥发射炮弹数千发,摧毁大量德军的岸防设施,他还在布雷封锁作战中击沉一艘德国大型救生船和4艘运输船。1945年初,丘吉尔在参加雅尔塔会议时见到郭成森,他紧握郭成森的手微笑着点点头说:“很好,年轻人,我祝贺你,也感谢你!”

  1941年6月,德国突袭苏联,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开始了。当时,共产国际和苏联政府在莫斯科市郊莫尼诺为中国革命家后代专设了一所教育学校,那里云集着毛泽东、刘少奇、朱德、蔡和森、罗亦农、郭亮、张太雷、瞿秋白、李富春等中国革命家的后代。苏德战争爆发后,他们纷纷参加了前方和后方的战斗及后勤工作,接受了洗礼。毛岸英在战争爆发后主动请缨到前线作战,参加了苏军攻克柏林的战役。由于表现突出,1945年春,他受到了斯大林的特别接见,斯大林赞扬道:“你干得不错,不愧是毛泽东的儿子!”

  中国赢得世界尊重

  中国军民在8年的浴血抗战中,消灭了大量的日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对敌作战12.5万多次,消灭敌伪军170多万人,从日本侵略者手中解放了大片国土。连同国民党的正面战场,击毙、打伤、俘获日军共250多万人,超过美英苏所消灭的日军总和;中国抗战牵制了80%的日本陆军、50%的空军,日军总兵力的2/3被牵制在中国的土地上。同时,中国也承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抗战彻底打破了日本法西斯先突破中间(中国)、后打两头(苏联和太平洋、东南亚等地)的军事战略部署,对同盟国最后战胜日本起到了决定性作用。1951年9月2日,斯大林在给毛泽东的电报中盛赞中国人民“在消灭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事业中起了巨大的作用”,“大大地推动了击溃日本侵略力量的事业”。正如罗斯福所说:“假如没有中国,请想一想,将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特约记者刘作奎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