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屠杀记忆让人窒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8:55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5月10日下午2时,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了“欧洲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落成开放仪式,德国联邦议会议长蒂尔森、总理施罗德等高官出席了仪式。在争论了十多年后,德国人最终还是为当年纳粹犯下的罪行而在自己的心头扎下了这一刀。

  9日,记者在细雨中探访大屠杀纪念馆,亲身体验那份为了反省的压抑。

  大屠杀纪念馆插入柏林中心

  大屠杀纪念馆位于埃伯特路,北邻勃兰登堡门,南接波茨坦广场。这一地区既有德国联邦议会大厦这样的政治机构,也有索尼中心这样的商业设施,同时还是多国大使馆的所在地,正在建设中的美国使馆新馆就与大屠杀纪念馆紧挨在一起。

  从各方面看,大屠杀纪念馆都处于柏林的中心地带,在这么一个非同寻常的地方建揭露德国不光彩历史的纪念馆,需要非同寻常的勇气,也体现了非同寻常的诚意。

  10日,柏林寒风凛冽,连绵的阴雨一直下到午后。

  接近中午时,柏林市民陆续来到纪念馆外,尽管不能入内参加落成仪式,一些人仍然在警方封锁线外驻足张望,任凭风吹雨打。

  一位老人在寒风中摘下礼帽,长久注视着水泥墩。他表示,自己原来是捷克人,家乡被纳粹占领后,犹太伙伴都不见了,“也许现在能在这里见到他们”。

  自从大屠杀纪念馆开工以来,老人几乎每周都要来看一看,“4年前的5月,工人们放下了第一个水泥墩,现在,它终于要面向世人了”。

  在随后的正式仪式上,德国联邦议会议长蒂尔森发表了讲话。在大屠杀纪念馆落成前不久,针对一些非议,蒂尔森曾在接受德国电台采访时坦言:“我相信我们的后代会接受它(大屠杀纪念馆),但它也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对此,以后还会有争议,有拒绝,甚至反对。”

  不过,蒂尔森强调:“不管怎样,我们要正视历史,建这个纪念馆能帮我们做到这一点。”许多媒体也认为,柏林建成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是德国真正直面历史的开端。

  1.9万平米水泥墩似乎要将人埋葬

  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大屠杀纪念馆主要是由两部分组成,地上部分就是水泥墩,地下部分是系统描述纳粹屠杀欧洲犹太人历史的信息中心。地上部分占地19073平方米。工人们将2700多块水泥墩安放在这块略有起伏的地块上。每块水泥墩长2.38米,宽0.95米,高度则各不相同,最高那块有4.7米,重达16吨。

  穿行在巨大的水泥墩间,单调的景象开始令人感到迷茫。由小方砖铺成的小路宽不足一米,随地形而像波浪般起伏。当走进中央的洼地时,高大的水泥墩略微倾斜,似乎要将人埋葬,在这里,呼吸仿佛都变得吃力,无助感顿时涌上心头。

  6位犹太遇害者目光注视每个人

  离开水泥丛林,来到地下部分的入口。走下台阶向右转,就进入了大屠杀背景介绍厅。

  在这个20多米长的狭窄展厅里,日光通过上方的窗户照在左墙的一排照片上,这些照片记录的是纳粹在欧洲各地屠杀犹太人的历史。

  在介绍厅的尽头,墙上挂着6幅头像,他们是被纳粹杀害的犹太人。6个头像分别是幼年男女、青年男女和老年男女,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代表着被纳粹杀害的600万犹太男女老少。

  每一个到此参观的人,都要在这6位犹太遇害者的目光注视下进入下一个展厅———大屠杀规模展示厅。展厅里很幽暗,光线透过地上的十多块玻璃投射出来,这些玻璃上是犹太遇害者的日记、书信或遗书。

  犹太家庭悲惨命运控诉纳粹暴行

  介绍了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宏观情况后,下一个展厅开始用一个个犹太家庭的悲惨命运来控诉纳粹的暴行。

  第二展厅的设计十分特别,顶部是一个个凹陷的长方形空间,让人有一种身处墓穴的感觉。展厅里有9个长柱体,每个长柱体上用照片、文字以及集中营的纪录片讲述了一个遇害犹太家庭的故事。

  这里的每个犹太家庭几乎都是全家死于纳粹之手。比如,波兰的哈伯曼家庭,他们住在加里西亚的博伊斯洛。

  1941年夏天,纳粹军队占领了博伊斯洛。1942年8月,哈伯曼家庭被迫分离。

  父亲费斯切尔与两个儿子被押到劳动营去做苦力,为纳粹开采石油。母亲则很快死在集中营。

  费斯切尔与孩子为了活命而冒险逃了出去,并在森林中找到了一个藏身之地。然而,就在博伊斯洛解放前夕,党卫军为了不留下能指证其罪行的活口而进行了大搜查。费斯切尔一家就这样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告别了人世。

  读完遇难者名单需6年7个月27天

  走过第二展厅,就进入了最令人震撼的“遇难犹太人姓名展示厅”。这里不停地播放录音,诵读那些记录在案的遇难及失踪的犹太人简单生平。

  据介绍,收集并整理出这些遇难者的姓名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今天的这份名单是组织者根据证人证词以及档案整理出来的,而随着相关工作的继续深入,这份名单还可能会持续进行修改增补。

  即使目前还没有搜集齐全,这份名单也已经长得惊人了。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展厅,读完一遍遇难者姓名及简单生平,需要6年7个月27天。

  在200处地方600万犹太人被屠杀

  第四展厅,也就是最后一个展厅向人们展示的是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地点。

  在靠近出口的墙上,一幅欧洲及周边地区的地图上标满了橘黄色的小方块,每一个方块代表一个曾发生过纳粹屠杀犹太人事件的地点,就是在这约200处地方,600万犹太人成了法西斯主义的牺牲品。

  离开纪念馆时,工作人员解答了一个大部分人都要问的问题,为什么单单为遇难犹太人建这么一个纪念馆?

  工作人员表示,德国在柏林市中心建这个欧洲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纪念的不仅仅是600万犹太亡灵,他们只想通过揭露这样一个典型的罪恶,提醒所有人记得当年的黑暗,永远对法西斯幽灵保持警惕。(吴志浩)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