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名将后裔会聚上海纪念谢晋元将军诞辰百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8: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日电 (记者许晓青) 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曾参与中国抗日战争的诸位名将后裔和经历过抗战的数十位黄埔老兵今天会聚上海黄埔军校同学会,纪念“八·一三”抗战时期誓死保卫四行仓库的谢晋元将军诞辰一百周年。

  席间,谢晋元将军之子谢继民动情地表示,父亲谢晋元当年率“八百壮士”抵抗日寇的英勇之举惊动国际社会,如今颂扬谢晋元将军的事迹已成为凝聚海峡两岸黄埔同学的特
殊情感纽带。

  国民党知名元老、名将程潜之子程元特地前来上海,他表示,当年谢将军不仅成为国人瞩目的“四行英雄”,而且还受到了英、美等国际人士的广泛赞誉。作为黄埔军校同学会总会副会长,程元还指出,正值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谢晋元将军,不仅可以让年轻一代汲取历史的经验,还可告诫后来者勿忘国耻,继承遗志。

  谢晋元出生于一九○五年,黄埔军校四期学员,参加过“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一九三七年十月,他率领陆军第八十八师数百官兵,坚守位于上海租界与华界交汇处的闸北四行仓库,击退日军数十次,毙敌二百余名,成功完成了掩护大部队撤退的任务,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了极为壮烈的篇章,其部更被海内外人士誉为“八百壮士”。

  在纪念会现场,另一位抗战名将孙明瑾后裔孙瑞星也表示,谢将军与“八百壮士”以及无数为抗战牺牲的人们都是值得后人永远铭记的。据悉,今年也正值孙明瑾将军百年诞辰,孙将军是黄埔军校六期学员,他曾在抗战相持阶段重要的常德会战中,带队冲锋,胸中四弹,壮烈殉国。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