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俄总统普京为曾参加二战的外国国家元首授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9:36 国际在线
俄总统普京为曾参加二战的外国国家元首授勋

应普京总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来自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及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庆典。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月9日是前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来自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要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庆祝活动。而在这些“政坛明星”中也有许多人曾经亲身投入到了反法西斯的战斗中。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为表示对这些老战士的敬意,俄总统普京给他们授予了纪念勋章。

  据俄罗斯“Lenta”新闻网5月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为来参加卫国战争胜利60周
年庆典活动的部分现任或前任外国元首授予了“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勋章”。获此殊荣的外国元首包括: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阿尔巴尼亚总统莫伊休、克罗地亚总统梅希奇、波兰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塞浦路斯前总统克里利迪斯及罗马尼亚前国王米哈伊一世。报道说,这些外国元首曾亲身参与了反法西斯的战斗。

  1943年至1944年间,当时还是在读中学的阿尔巴尼亚总统莫伊休,就是组建该国抗击法西斯占领青年团的积极倡导者。莫伊休后来亲自投身于与法西斯占领军的斗争。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1943年至1944年期间,积极帮助游击队并参加解放希腊领土的战斗。为此当时他曾获得了许多荣誉勋章。

  塞浦路斯前总统克里利迪斯在二战中,作为空军飞行员参加了前苏联的卫国战争。

  波兰前总统雅鲁泽尔斯基在二战中也积极投身于前苏联卫国战争。1944年,他参加了解放波兰首都华沙的战役,雅鲁泽尔斯基领导的解放部队于1945年1月进入华沙。

  罗马尼亚前国王米哈伊一世领导了1944年8月逮捕罗马尼亚法西斯首领安东内斯库和使罗马尼亚军队调转枪口对准德国法西斯的行动,在罗马尼亚从法西斯国家变为反法西斯国家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并且他也是目前惟一在世的前苏联最高级军功“胜利”勋章奖的获得者。

  报道说,此次授勋仪式是在克里姆林宫普京总统夫妇为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进行的。(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付华一)国际在线/王高山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