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老人见证日军投降 太平洋战争时解救千名英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8:19 南京晨报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1945年9月9日上午9点,作为日方代表的当时南京驻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后,预示着日军在中国举手投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南京作为当时日军投降的主会场,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当年目睹日本投降过程的见证人王楚英老人接受了晨报的专访。

  不怕死能打仗的娃娃排长

  今年82岁的王楚英老人有着很多的传奇经历,他在14岁就参加了抗日战争,曾担任过世界抗日名将史迪威将军的参谋;还曾作为远征军的一员,从缅甸军救出7000多被日军围困的英军。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老人的住所。

  “1937年我14岁的时候,从干训班毕业被派到上海18军11师33旅做译电员。10天后,我和旅长叶佩高参加了攻克罗店的战斗,当时日军的炸弹在我身边爆炸,机枪子弹哧哧地从我头上飞过去,我被吓得趴在地上直哆嗦。”王老笑着回忆自己第一次上战场时的“狼狈”样。“毕竟我那时才14岁,没有见过这场面!”王老介绍,那次战斗共歼灭日军200多人。可就在当天下午,日军反扑,特务排长牺牲了。旅长叶佩高就让14岁的王楚英临时担任特务排长一职。第二天,18军军长罗卓英召集各师、旅、团长会议,戏称王楚英是“不怕死能打仗的娃娃排长”。

  太平洋战争时解救千名英军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王楚英受英军总司令胡敦的派遣,进入缅甸组建“缅甸华侨志愿队”并担任英17师联络参谋。“1942年1月6日,我们缅甸华侨志愿队无意中救了英军17师数千官兵性命,当时的英军17师师长称我们华侨志愿队是上帝给他们的厚礼!”王老说,当日凌晨,志愿队在缅甸毛淡棉港口巡逻时,发现有两名形迹可疑的人划着舢板向英军17师所乘的运输舰靠近,队员在水里将这两人抓获。并从两人身上和舢板上搜出装有引爆装置的炸药。“两人交代他们是和两名日本间谍从泰国潜入毛淡棉的,日本间谍派他们炸毁英舰和港口码头设施。后来这两人带路,将正在发报的日本间谍抓获,摧毁了日军的阴谋并解救了英军17师数千官兵。”王老说。

  从湖南赶到南京见证日军投降

  “8年抗战,我做梦都想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而最终我们胜利了,而我还有幸参加了1945年的日军投降仪式。那场面真是太令人激动了,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说到动情处,老人眼角充满了泪水。

  抗战胜利时老人是国民党新六军14师少校作战科长,作为部队中级将领从湖南芷江赶到南京参加日军投降仪式。老人回忆,1945年8月27日上午,他们分乘了7架飞机从湖南芷江到南京,飞机到达南京大校场后,当地老百姓见到部队很高兴。“他们挥舞着毛巾、农具,有的还把玉米棒扔给我们。我当时眼睛都湿润了,我知道,这是南京人民在饱受日军蹂躏后,见到亲人的激动。”

  “冈村宁次把印章盖歪了”

  1945年9月8日晚,王楚英住进了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地点———原南京中央军官学校大礼堂(现南京军区大礼堂)。“9月9日日本投降当天,南京到处张灯结彩,从中山东路到南京中央军官学校,有三处用松柏搭建的拱门,上面写着胜利和平的大字和一个象征胜利的V型符号。礼堂正中是投降签字区,受降席桌子边放着5把皮椅,桌子中间预先放置了文具盒,文件夹和广播电台的麦克风。投降席桌子比受降席窄,有7把木椅。受降席西侧是中国和盟国高级官员观礼席,东侧为记者席,楼上是中外一般官员观礼席,进礼堂大门的两侧各设一个签到处,备有两本签名册,签名册上印着‘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签名册’字样。我和其他四人负责引导来宾到指定的席位就坐,同时负责监督指导警卫,保障安全。我当时站在中外高级官员席旁,可以看清楚整个会场。”王楚英老人回忆说。

  当日8点45分,冈村宁次等7名日本投降代表来到大礼堂,他们表露出一副战败者的苦相,低着脑袋,哭丧着脸,呆呆的任由中外记者拍照。8点58分,7名日本代表进入会场,在投降席后排成横队,由冈村宁次领头脱帽肃立,向受降席鞠躬。9点零7分,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盖章。“当时有个细节,冈村宁次心慌把印章盖歪了,可在这样的场合下,他又不能更改。只得起身向受降席鞠躬表示歉意。似乎是在表示,日本已经无条件投降了。”

  王楚英老人回忆,日本投降仪式后他就离开了南京。多年来老人多次回到南京,每次故地重游都能让他回忆起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把日本投降地辟为教育基地

  王楚英老人退休后在家写起了抗战回忆录。“我孙女小时候总爱缠着我,让我讲抗日战争的故事。没事回家,见我写回忆录,她就在旁边看。后来,她还把我写进了作文。题目是‘我的爷爷是抗战老兵’”。王老笑着告诉记者。“但现在,知道南京军区大礼堂就是当年日军的投降地的人已经不多了。”说到这里,王老显得很沉重。

  “南京是中国近代史蒙受耻辱开端的地方———近代史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在静海寺签字。同时她又是中国结束百年耻辱的地方。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和接受审判也都在南京进行,具有象征意义的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把战犯送上历史断头台的军事审判也选择在南京。作为南京人,应该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侵略者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的时刻。可南京很少有人知道这两件事,即使知道了,也没有人知道这两件事发生的地点。作为中国近代耻辱开端的静海寺已经被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希望这两个结束耻辱和中国人民雪耻的地方———南京军区大礼堂和钟山宾馆黄埔厅也早日能开辟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老说,如果有机会,今年9月9日他将再次到南京军区大礼堂,把自己见证的历史瞬间告诉下一代。

  晨报全省寻找抗战老英雄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缅怀历史,晨报特在全省范围内寻找抗战线索。您身边有抗日老英雄吗?您知道哪些抗日故事和遗址?您参加过日本投降仪式或对日本战犯审判吗?晨报特开通热线025-84701110,13305168315。欢迎广大读者提供线索。记者 王业全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