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军缩小对扎卡维包围圈 重兵清剿伊叙边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6:00 扬子晚报

  驻伊拉克美军9日发表声明说,他们在过去24小时内对邻近叙利亚边境的一处荒漠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共打死至少100名反美武装人员。这是自去年11月驻伊美军发动费卢杰攻势以来规模最大的清剿行动之一,矛头主要对准那些穿越伊叙边境潜入伊拉克的外国武装人员。

  规模不小战果丰

  在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的空中支援下,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二师的第二战斗团向安巴尔省境内幼发拉底河以北的杰济拉沙漠发动进攻。据称,这个地区经常发生走私事件,而且窝藏了大量外国武装分子。

  “行动目前针对流经半岛沙漠的幼发拉底河以北地区。这一区域是外国武装人员的走私路线和躲藏地,”驻伊美军在声明中说,“行动是为了剿灭窝藏在那里的叛乱分子和外国武装人员。”

  声明没有透露清剿行动具体何时开始和参与行动的美军人数,也没有说明美军士兵的伤亡情况。后来,美军发言人说,行动始于5月7日,迄今已打死多达100名武装分子。美军还称,两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8日在行动中被打死,还有一名在9日被打死。一名匿名美军高官说,此次行动的目标是在这个地区行动的扎卡维支持者。

  仅从战果来看,此次清剿行动算得上是驻伊美军自去年11月对反美武装据点费卢杰发起攻势以来,规模最大的行动之一。

  已擒获扎卡维司机

  据悉,美军这次在伊叙边境开展的针对“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追随者的军事行动,是根据4月26日被抓获的扎卡维的一名助手侯赛因·拉维提供的情报进行的。近日来,伊安全部队在这一带已逮捕了一批扎卡维的助手。伊安全当局称,扎卡维的组织已经因基层头目频频落网而受到削弱,对扎卡维的包围圈也正在缩小。

  8日,伊过渡政府发表新闻公报说,伊安全部队三天前在巴格达将扎卡维的主要助手奥马尔·祖拜迪抓获。公报说,祖拜迪又名阿布·阿巴斯,是巴格达一系列自杀式爆炸事件的策划者,曾参与策划了4月2日攻打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大规模袭击行动。此前一天,伊政府的公报则称,伊安全部队日前在巴格达西北大约200公里处逮捕了曾帮助扎卡维避难的拉桑·阿明。此人在被捕前刚刚联络召开了一次扎卡维组织内部的碰头会。6日,伊总理办公室发表公报说,伊安全部队逮捕了扎卡维的一名司机,此人提供了不少有关扎卡维组织的内幕信息。

  暴力活动依然猖獗

  就在美军近来加强对伊境内武装分子的打击,并取得较大成效的同时,伊拉克境内的暴力活动依然很猖獗。据统计,自4月28日以来,各种暴力活动已造成300多人死亡。

  就在9日,伊警方官员说,警方当天在靠近伊叙边境的一个村子中发现了6具尸体,死者是当地一名高级警官和他的5名亲属。同一天,巴格达西南部一警方检查站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导致2名伊拉克警察和1名平民死亡,另有6名警察和3名平民受伤。美军发言人称,当天晚些时候还发生了另3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其中至少一起造成了人员伤亡。尚军 王菊芳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