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北京警方透露2008年奥运会反恐设想方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9:05 竞报
北京警方透露2008年奥运会反恐设想方案(组图)

在今天开始的展览上,您将看到这种新型水陆两用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京警方透露2008年奥运会反恐设想方案(组图)

新型防爆车辆


防暴警察模型准备运进展馆

  本报记者韦让报道 在昨天召开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反恐论坛”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于泓源首次向媒体透露了北京市目前19个大型活动场馆的弊端和目前针对2008年奥运会的设想方案。公安部反恐局局长李伟同时表示,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反恐方面的法律,为反恐活动提供法律保障。来自美国、西班牙、俄罗斯、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11位反恐专家分别以各国反恐经验为北京2008年奥运反恐支招。

  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说,目前中国虽没有受到重大恐怖袭击的侵害,但是现实存在的威胁不容忽视。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必将成为全球的焦点,一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无法估量。

  大型活动场所现状:现有场馆老化严重、面积有限

  于副局长预计,2008年前后,本市年均活动将可能达到近万场次。目前我市大型活动主要举办场所19个,但存在弊端:一是场所面积有限,活动场所总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12家,一万平方米以下的7家;二是场馆老化严重,近20年内投入使用的仅有8家,其余均为馆龄20年以上的场馆。

  但场馆发展前景乐观。目前,拥有10个大型展馆,总规划面积200余万平方米的新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正在建设当中。2008年我市还将新建奥运场馆11个,均在万平方米以上。可以预见,随着这些场馆的投入使用,将极大地提升北京大型活动市场承接能力。

  奥运安保设想:逐步减少着装警力

  “我有两个设想方案,进一步落实主办单位和场地提供方的安全责任,促使其加大安保工作的投入,使其初步具备涉爆事件自我防范能力。在此基础上,逐步减少着装警力的投入,使警力真正投入到反恐防爆的专业防范工作中。”于副局长说,“此外,目前北京警方的反恐防爆工作专业力量不足。特别是活动现场执行安检的往往是临时抽调的非专业性警力,一旦遇涉爆事件,他们恐难做到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后果将十分严重。因此,警方将建立起一支能防范和处置各种形式恐怖暴力事件、反应灵敏快速、处置有效的反恐防爆合成队伍。目前的工作是要遴选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外国专家支招:监狱里设“托儿”

  “今年3月11日发生在马德里的火车爆炸恐怖事件,造成192人死亡、1000人受伤,在多为摩洛哥人和阿尔及利亚人的恐怖集团里,70%的恐怖分子都是大学毕业,其中不乏高级工程师。目前他们获取资金的手段是通过毒品交换炸药。我们西班牙主要是在情报方面切断他们的网络,预先进行干预,例如在监狱里和各种聚会招募警方的‘自己人’,不让恐怖分子在监狱里建立网络,预先知道他们的行动。”西班牙内务部部长顾问、国家安全秘书处顾问卡斯塔就本国形式向中国警方支招。

  此外,英国反恐专家伊万先生介绍,针对很多网站教授制作炸药的现状,他们建议中国警方采用训练狗接触模拟物质探测新型炸药。

  今天到北展看反恐装备

  今天,中国(北京)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展览馆看到,参展单位正忙着搭建展台,运送展品。直升机、装甲车、防暴警察模型等展品陆续到位。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