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分析家:缅甸仰光爆炸案乃有预谋有计划的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九日电 仰光消息:此间分析家认为,仰光七日发生的连环爆炸,是有计划、有预谋的行动,是一种恶行升级、恐怖升级。缅甸官方说,这次爆炸是反政府武装组织所为,目的是要破坏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安宁。

  七日,仰光发生了三起连环炸弹爆炸事件,夺去了十一人的生命,造成至少一百六十二人受伤。

  当日,位于市区的仰光贸易中心正在举行泰国商品展,参观者络绎不绝,下午二时五十分突然传出一声闷雷般巨响,中心大楼的玻璃被震碎。中心附近居民尚处于惊恐之时,距市中心十三公里远的北部近郊一超市二时五十五分又发生定时炸弹爆炸,造成人员伤亡。三时许,又一起恐怖降临,位于市区边缘处的大型超市──达贡超市发生一起定时炸弹爆炸事件。

  连环爆炸给不少家庭带来不幸,给市民心灵投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去年六月、十一月和十二月以及今年三月,仰光也曾发生过几起定时炸弹爆炸事件,由于炸弹放置位置和引爆时间等因素,只造成一人受伤。

  而五月七日的连环爆炸主要针对客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针对无辜民众,因此造成了很大的伤亡。

  缅甸官方说,这次连环爆炸是克伦民族阵线、越蛰领导的掸邦军、克伦尼民族进步党和盛温领导的流亡政府等恐怖组织所为,目的是要破坏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安宁。

  反政府武装组织问题是缅甸一九四八年独立后五十多年来一直困绕历届政府的棘手问题。尽管军政府一九八八年执政后实行民族和解政策,已有十七股反政府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与政府军实现停火,但仍有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克伦民族阵线和十几个小股反政府武装组织没有和解。

  缅甸军政府一九九八年提出了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二零零四年五月也正式启动了路线图第一步──制宪国民大会,但最大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抵制大会,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和吴丁吴至今仍被软禁在家中。

  有分析人士认为,缅甸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长期存在的社会和民族矛盾,令缅甸的局面一直存在不稳定因素,而爆炸事件是这些矛盾激化的结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