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陆航团首次组织长途转场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2:53 解放军报

  严俊 本报特约通讯员 石斌欣

  4月18日清晨,辽南某机场机声隆隆,铁翼飞旋,沈阳军区某陆航团首次组织的多梯队、大队群转场训练悄然拉开帷幕。

  8时30分,塔台指挥员下达升空命令。副团长刘翠林率领战鹰第一个起飞,在梯队最
前面负责侦察航线天气。尔后,第一梯队携带实弹的4架武装直升机迅速升空,第二、第三梯队也相继升空,空中编队向西北方向飞去。

  该团此次转场飞行近600公里,梯队之间间隔5分钟,梯队各机间隔20秒跟进飞行。这天看似风和日丽,但天空四周却是灰蒙蒙一片,能见度不到两公里。

  这次多梯队、齐装满员千里奔袭,全部由新飞行员驾驶战机,这在该团尚属首次。

  为了这次转场飞行,他们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他们抓住前期夜间飞行训练的有利时机,把新飞行员带到陌生航线演练动作程序、熟悉地标特征、处置空中特情,并进行领航和仪表飞行的各种计算。他们还在地图上反复熟悉转场航线、降落机场、备降机场的天气情况以及飞机活动情况,熟悉中途机场和降落机场的有关资料,熟悉通信、导航资料和各种识别信号……

  作为第一梯队长机机长,团长李军密切关注着空中动态。远程奔袭,最害怕的就是误入危险天气空域。此次向西北方向转场,李军已经知道可能遇到扬沙天气,但为了从难从严摔打部队,他们没有临时改变转场计划。

  9时45分,刘翠林透过机窗发现正前方不远处一片黄沙迎面扑来。“不好,沙尘暴!”他还没来得及指挥机组避让,战机已经被沙尘包裹。刘翠林迅速指挥飞行员调整飞行状态,及时向地面塔台指挥员报告天气情况。此时,直升机开始强烈抖动,操纵困难。“如果进气道被沙尘堵塞,后果不堪设想……”刘翠林顾不得多想,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让直升机脱离沙尘暴。他亲自操纵驾驶杆,迅速下降飞行高度,3分钟后,直升机冲出了沙尘暴的包围。与此同时,指挥员已沉稳指挥三个梯队安全避开了沙尘暴。

  10时05分,各机组刚刚舒了一口气,就接到了战斗命令:前方山谷发现“敌”机动坦克,迅速占位攻击!8架武装攻击直升机编队迅速爬升高度,改编成箭队悄悄向目标接近。当战机接近目标区上空时,突然超低空大速度进入,迅速跃升俯冲对地面装甲目标实施火力攻击……

  编队长途飞行,对飞行员生理、技能都是一种挑战。该团抓住这次的难得机会,调整训练计划和组训方法,把完成多架次、高强度机动课目训练作为重点来抓,广泛收集沿途机场和空域资料,制定转场飞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特情处置方法及预案。千里奔袭,他们克服诸多困难,围绕突破“敌”地面防空兵的拦截、电子干扰等高难课目,密切协同,高质量完成了预定训练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