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新浪聊天实录(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8:52 新浪军事

  太平洋战争其实应该说证明了这种旧的大舰巨炮式的作战方式的破产,也证明了以新的航空母舰作战的方式的兴起,这就证明谁在作战理论上先行一步,先走一步,这对未来打好未来海上反侵略战争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 : 您觉得我们国家的海军建设处在什么样的水平上呢?

  刘庆 : 我觉得是这样,我们怎么看待我们国家的海军建设,我倾向于还要历史来看,中国其实在历史上曾经建立过世界上最强大海上舰队。双方的这种差距,应该说是从明朝中后期以来在不断的拉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今天国家的海军力量的建设,海上力量的建设,其实是在走一个中华民族海上力量复兴的这样的道路,当然就在今天的世界形势下,这样的一个道路应该说比较漫长,甚至是比较曲折,需要我们做出更大努力的这样一个巨大的工程。我觉得大家提倡扬中华民族的海权,建设中华民族的海上力量,这都是好事,但是这个事情要一步一步走,而且现在我们就把目光放在某一个具体的兵器种类上,这个应该说是也未必是最好的一种方式,应该说我们还是要对整个世界海军发展的趋势要冷静观察,对这个趋势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将来以什么方式来建设我们的强大的海上力量,这个都是大家可以进一步讨论的事情。

  主持人 : 我们无论是海军、空军还是陆军,把我们国家的军队建成非常强有力的战斗队伍,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所期望的。

  刘庆 : 从广义上讲,海上力量不仅仅是由海军这一个因素所完全替代的,包括了整个国家的海上运输能够,造船能力,海洋的控制能力,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其实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进展。

  主持人 : 我们看一下现在离我们访谈结束还有5分钟的时间了,希望把这个时间也更多交给网友朋友们。

  网友:现在的武器是不是削弱了孙子兵法的作用呢?

  刘庆 : 我想战争形态的变化,甚至是新的兵器的不断推陈出新,其实恰恰不是削弱了孙子兵法的作用,恰恰不是贬低了孙子兵法的价值,而是让大家对孙子兵法更加重视了,越是高智慧的战争里面,智慧越是占有更重大的力量。美国其实现在他对孙子兵法的学习,对这种谋略思想的学习、运用应该说比以前更加重视了。连美国这种在兵器上占据这么大优势的国家,他仍然很重视孙子兵法研究,甚至有更加重视的趋势。我们作为孙子兵法的故乡,我们作为拥有宝贵的军事文化遗产的这样一个古老的国度,我们更不能轻视我们自己的这份遗产,我们觉得如何发挥它的智慧,如何使孙子兵法在未来的战争,包括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起到更大的作用,这是大家都希望能够进一步探讨的。

  主持人 : 其实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着孙子兵法,大家不要以为孙子兵法军事上离我们很远,我们有很多时候可以用得上它,去看看它,会有新的收获。

  刘庆 : 对,它可以让您增长智慧。

  主持人 : 今天访谈的时间也差不多结束了,非常感谢刘庆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非常感谢网友的支持,明天就是五一节了,在这里祝大家过一个放松的节日,一共七天的时间,希望大家完全放松自己,在工作之余享受生活。今天的聊天时间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刘先生,感谢网友。

  刘庆 : 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网友。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