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新浪聊天实录(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8:52 新浪军事

  主持人 : 山本五十六是反对的?

  刘庆 : 就是说从战略上来讲,他是反对的,他认为日本是很难跟美国长时间进行较量的。但是从战术上来讲,偷袭珍珠港恰恰是山本五十六带一帮人策划的,偷袭珍珠港用孙子兵法的话说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战略了有利的态势,使日本在短暂的时间内把美国的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力量给予重创,把英国和韩国的太平洋海上力量几乎消灭,包括对英国的新
型战列舰,威尔斯王子号和其他的军舰也予以了沉重的打击。应该说在战争的初期,他偷袭珍珠港的战法从战术的角度占了很大的便宜,但是其实山本五十六在战争爆发之前,他就预言到日本跟美国相对抗,在第一年,假如他使用偷袭珍珠港这种出其不意的袭击方式的话,在战争头一年可能会占据比较有利的态势,但是随着战争的进程,下一步日本将逐渐背上战争的包袱,甚至一步步走下坡路。应该说山本五十六这个战争赌徒,他在这方面应该说看的还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 : 其实开始第一年的时候突袭成功了,接下来美国已经意识到了,双方的悬殊摆在那儿,长时间的占据优势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还是冒然的攻打?

  刘庆 : 从二次大战不仅日本有赌徒的心理,包括希特勒都有赌徒的心理,按照孙子兵法讲法是集中兵力,但是无论在太平洋战场上看到的日本军国主义的作战也好,还是在欧洲战场上看到法西斯德国希特勒的作战也好,都敢直接违背战争的基本原理,不是两个拳头打人的基本原理,违背了孙子兵法过去几千年前的告诫,同时开辟多个战场,他已经在中国有了战场,但是又对美国珍珠港进行偷袭,他在西欧,跟波兰,甚至跟英国直接对抗,同时他还对苏联发动入侵,这个都显示出他们无论是希特勒也好,还是日本都是这样。

  主持人 : 神风敢死队,从孙子兵法怎么看这个?

  刘庆 : 神风敢死队是在日本军国主义的统治下,对青年的飞行员,实际上是一种强迫的手段强迫他们进行一场必死的作战。从神风敢死队一开始的提倡来看,比如说在菲律宾开始神风敢死队的作战,是日本比较疯狂的,受法西斯军国主义影响比较严重的中下机的军官来做这些事情,但是最后大西在菲律宾作战的时候,把个人行动变成了有组织的行动,其实是迫使飞行员进行一次必死的作战。按照当时使用的飞机,等于日本把很多各式各样的甚至很陈旧的飞机都调动出来神风敢死队使用这个飞机,前面装满了炸弹,装的航空汽油只够单程的,你很难回到原来的基地,有去无回。

  还有一个神风敢死队使用的飞机,飞机的机轮就自动甩落在机场上,你想飞回来也很难。应该说从菲律宾之战开始,莱特湾作战开始,一直到最后的应该说在冲绳岛的时候,神风敢死队就达到了很疯狂的程度,一直到最后,盟军封锁日本的时候,这个时候,这个神风敢死队仍然是达到了一个高潮,但是尽管应该说他们死了这么多神风敢死队队员,据统计大概是3千多。另外他也对美国的舰队和运输船有过一定的威胁,但是神风敢死队并没有改变整个太平洋战争的进程,日本仍然没有能够保住他的所谓的防线。在这一种日本军国主义走向日暮途穷的时候,他使用这种疯狂的举动,以日本几千人青年人的生命来作战应该说没有太大价值的。

  网友:日本海军初期拥有大量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是随着战争的进行,有经验的飞行员越来越少了,孙子兵法是如何解释人在战争中的重要因素呢?

  刘庆 : 应该说孙子兵法对战争中人的作用它是非常强调的,比如说它强调,它的将士要自信仁勇言,很高的素质,在战争中人所起到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二战时期,当时进入了机械化战争的时代,在这个时候人不是简单使用冷兵器进行人与人之间的搏杀,更多是对新式兵器的熟练程度,美国应该说一开始在珍珠港被偷袭的时候,对美国太平洋的海军力量打击很大,但是美国能够在以后的战争进程中源源不断的把它的新的作战力量,训练有素的飞行员输送到太平洋战场上来,他的一些军舰输送到太平洋战场上来,美国从战略上起到了非常优势作用。在珊瑚海海战,尤其在中途岛之后,日本的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伤亡殆尽,在后来的战争当中,即使飞机上有飞行员,也都是刚刚飞行几小时的新飞行员,他们甚至做在甲板上起飞,降落,最普通的动作,他们很难完成,后来在战争中,日本的将领就没有办法,你执行完任务以后,就直接飞到陆地上,就降低在菲律宾的机场上,已经没有办法回到海战上来了。后来海尔基率领的舰队和日本舰队作战的时候,他所面对的是日本航母上空空如也的甲板的,没有几辆飞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