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新浪聊天实录(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8:52 新浪军事

  刘庆 : 对,我们作为孙子兵法的故乡,这样一部战争宝典的产生故乡,我们假如在学习孙子兵法这方面落后于其他国家,这对于我们来讲,还是感到不应该这样,我们应该在学习孙子兵法这方面走在世界各国的前头,我们尤其要珍视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财产。

  主持人 : 这么好的财产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它。接下来请您用孙子兵法阐述一下太平洋海战?

  刘庆 : 太平洋海战是日本发动对珍珠港的偷袭引起的,最后引起了各国,特别是太平洋沿海各国的人们共同击败,在东京湾的战列舰上日本签署了投降协议,以这样的场景最后宣告结束。

  从整个战争的进程看来,可以分为开始,日军偷袭,并且大举占领东南亚,一度占据太平洋战场的主流地位这样的形势,后来由于日本军队他的海军在如何使用新的作战武器这方面,战术思想相对来讲比较陈旧。他们对使用这种以战列舰为主的这样一个战术或者说战法很感兴趣,对使用航空母舰双方不接触,在目视条件下不能达到的情况下,双方的海战,对这种新的作战样式,他们是经历了一个原来认识不足,到后来认识,在这个方面有了新的认识,但是由于战争的进行,他们已经来不及改变自己的军力和军器的配置。从这个意义上讲,经过了中途岛海战之后,日本的海上力量逐渐走下坡路,几道国防圈被突破,最后盟军,最后在逼迫日本投降,取得了整个海战战场的胜利。太平洋战争应该说海战场是整个太平洋战争的主战场。

  主持人 : 日本为什么要开战,这么大战场上树立一个敌人是很危险的事情?

  刘庆 : 我认为可能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本性所决定的,从日本当时它的主要的军力,其实都陷在中国的抗日战争的战场上了,由于中国抗日战争战场牵制了日本相当多的兵力,其实日本在冒然对美国开战是冒了很大的险,但是从日本法西斯来看,他们又有赌徒的性格,他们甘愿冒两面开战,在不同的战场上兵力很少,他们仍然冒险发动战争。

  现在为什么日本偷袭珍珠港有很多说法了,有的说是罗斯福总统为了使得国内的舆论倒向他一边,使得美国人不会孤立对太平洋日本入侵的咄咄逼人的一种态势孤立着不管,有比较漠视的态度,罗斯福有意导演了这样一场偷袭珍珠港的作战,也是引起了国内大家的抗战的情绪。

  还有一个说法,新出现的说法,是苏联的一个间谍,作为罗斯福的重要的经济顾问,他在里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其实是苏联当时由于他在抗击德国的时候,为了避免两面作战,避免日本从东方对苏联入侵,把美国引向战争的边缘。

  我觉得这两种说法恐怕只是讲了一些外因,或者说表皮的东西,或者说两种说法直到目前都没有很肯定的证据,目前这两种说法大多是揣测之词,没有很确实的证据,确实这个事是罗斯福导演的,是罗斯福的顾问导演的。但是有一个就是日本发动偷袭珍珠港的证据就是日本的军国主义的疯狂心态。

  主持人 : 但是有这种心态也要考虑一下自己的实力呀?

  刘庆 : 我们回过头来就是从孙子兵法来分析日本军国主义他们的这种心态,日本知道跟美国作战,长时间是很难支撑下去的,日本的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开始是反对跟美国作战的,他的依据就是日本不能长时间跟美国进行对抗,从战略上来讲,向珍珠港发动偷袭,这个恐怕不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