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8:52 新浪军事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新浪聊天实录(组图)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

    2005年4月30日下午17:00,新浪网邀请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第二次世界大战海战孙子兵法同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欣赏: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三(宽带 窄带)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的网友你们好!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虽然已经过去了60年了,但是因为
战争的残酷和对人类造成的伤害,二战深深牵动着我们,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作客嘉宾聊天室,让我们用孙子兵法来阐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海战。非常欢迎您刘先生。

  刘庆 :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聊一聊这场在历史上有重大意义的海战。

  主持人 : 您从事孙子兵法的研究有多少年了?

  刘庆 : 可以说有20年的时间了。这期间做孙子兵法的理论研究,从孙子兵法基本的作战理论来研究军事历史,也是很多年了。

  孙子兵法应该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军事著作,距今天已经有2500多年了,但是很令大家意外的就是这样一本2500年前的军事著作,直到今天仍然被世界各国的军队领导人,军队将领和广大官兵所热爱,孙子兵法一些重要的理论观点在今天的战争仍然适用,不仅如此,孙子兵法还被人们广泛运用于各个领域和行业。比方说政治,很多国家领导人非常喜爱孙子兵法,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写的书,书里面直接引用孙子兵法里面的句子,叫不战而胜,还有军队的将领也比较喜欢孙子兵法。

  主持人 : 我有一个朋友是经商的,他也说需要去学习孙子兵法。

  刘庆 : 像北京大学还有一些大学里面都开设了孙子兵法的课,主要用这些课来提高工商管理这方面学生的素质,打开他们的视野,为他们提供在商场竞争的一些新的理论支撑,应该说在中国国内除了商业,其他的像体育竞技,其他的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使用孙子兵法的人也都很多。

  主持人 : 体育竞技方面给我们解释一下好吗?

  刘庆 : 比方说我们国家奥运会的代表团发给奥运会的官员,我们的一些运动员和运动队的材料里面就包括孙子兵法这样一本书,让大家在体育运动中注意运用孙子兵法的智慧来指导体育竞技。因为从本质上来讲,孙子兵法既是一本讲战争理论的书,同时从根本上说它是一本讲双方的竞技的这样一本书。所以在一切社会竞争的活动领域里,孙子兵法都可以大行其道。

  这里面很有趣的我们所熟知的日本、韩国这样的国家里面,他们对孙子兵法也很喜欢,甚至把孙子兵法用在方方面面。讲用孙子兵法谈恋爱。

  主持人 : 这也算竞技的一方面吗?

  刘庆 : 像韩国还出现了怎样用孙子兵法对付老婆婆的这样一些书,当然这都是孙子兵法研究中的一些花絮了。

  主持人 : 研究了20多年的孙子兵法,您认为研究透了吗?

  刘庆 : 孙子兵法博大精深,我们今天对孙子兵法的理论的阐释,一个是我们不断要深入研究它,取得它真正的精髓,关于孙子兵法的精髓是什么,学术界在不断的争论。另外一方面,我们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环境下,对孙子兵法理论的理解也有不同的发展,不同的进步。从这点意义上来讲,孙子兵法其实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维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在新的社会竞争,国际竞争,根本来讲,战争中这种特殊环境下能够更好的运用这种竞争理论。

  主持人 : 孙子兵法能够阐释每一场战争吗?

  刘庆 : 我觉得是这样,孙子兵法写的虽然是2500年前就写出来了,但是应该说它是一本全面的阐述战争基本理论的这样一部著作。所以直到今天各国的军事理论界都对孙子兵法感兴趣,像美国一些将领,他就在运用孙子兵法的理论,前不久的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也好,他把他的一些军事行动用孙子兵法的理论观点来加以说明,说他的军事行动符合孙子兵法某一个原理。这都反映了孙子兵法在战争领域有很广泛的说明性。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海战来讲,日本的很多将领和军官,实际上他们在军校学习的时候,和后来他们在进行作战的时候,他们对孙子兵法是很熟悉的,所以后来他们的一些参加战争的亲历者在回忆战争过程的时候,他们也提到了孙子兵法对这场战争的,他们在运用这个的时候一些感触,有一些设想。

  主持人 : 其实您在说这些的时候,我就在想,孙子兵法是我们国家的精华,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的研究和利用它。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