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刘庆新浪聊天实录(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8:52 新浪军事

  主持人 : 偷袭珍珠港的事件,说美国是已经获得了这个消息,但是他为了获得参战的理由没有报告是吗?

  刘庆 : 这跟说偷袭珍珠港是罗斯福造成的是一样的,到今天为止我们都没有证明美国人想打,损失这么多,当时被击落几艘战列舰,对美国来讲,他有意这样做,可能性不是太大。但是确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包括美国随后被任命的太平洋舰队司令他自己也提到,
在偷袭珍珠港之后,其实由于美国当时的军舰都在外面执行任务,并不在港内,没有受到什么损失,而在港内受到损失的战列舰主要是老式的军舰。美国可以源源不断把他的力量发展放在航空母舰这方面,不必背过多的战列舰的包袱,当时由于是偷袭珍珠港的时候,美国正好是休息天,这几艘战列舰上有大批的熟练的船员,他在岸上休假,并没有在日军偷袭珍珠港的过程中伤亡。所以美军实际上是及时把这些舰员补充到了新派来了航空母舰包括新型的快速战列舰的上面,这对于美国后来比较快的恢复元气,在对日的海战中起到了一定的歪打正着作用。

  主持人 : 从这个来讲,真的是很残酷的。

  刘庆 : 这个历史责任很难有人去负,我们直到今天听到的说法也只能是猜测,直到目前没有任何文件证明罗斯福知道这件事,或者说谁知道这件事,他们仍然按兵不动最后造成了那样的情况。当时是整个美国太平洋战区这些官兵,应该说在思想上还没有及时的紧张起来,而且应该说他们对日军作战的特点,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其实日军在整个第二次大战期间,从9.18侵略中国东北,到7.7卢沟桥事变,包括在上海的战争都是使用偷袭的方式。美国军队的将领们,假如以前仔细研究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发动这几场入侵战争的特点的话,他们会对日军偷袭珍珠港应该说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很遗憾,确实没有。

  主持人 : 说到这儿我想到一部影片,叫《珍珠港》,您看过这个片子吗?

  刘庆 : 我只是看一部分,电影没有去看,看光碟也没有完全看完。

  主持人 : 我记得有一个场面很清楚在我的脑海里面,在偷袭之前,美军军舰上的士兵都是很休闲做着自己的事。

  刘庆 : 对,其实是除了珍珠港这个片子,包括在中国很流行的几个,《战争与回忆》这样几部反映太平洋战争的书都有反映当时的情景,从当时来看,我们觉得美国军队在珍珠港主要的将领,包括整个太平洋战区的美军的官兵,对日军偷袭他们思想准备是极度不足。根据战后披露出来的好多材料,当时由于珍珠港里面的有很多日裔美国人,甚至有很多日本游客,所以应该说好多都充当了日本军队的间谍,他们在美军的港口,在街上的一些咖啡馆里面,到处去打探美军的机密,但是即使这样的话,美军官兵的警惕性是严重不足,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很多战争都是以这种不宣而战,或者是以这种突然袭击的方式打响的,这个也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个很深刻的教训。我们既希望双方把时间地点都规定好了,你等有了充分的准备再发起进攻,在现代的战争中这种情况是不存在的。

  主持人 : 这个让我想起古代两军对阵的时候,双方都会出一个将领,双方先谈话,我当时就觉得,比如说甲方到乙方的一个将领,比如乙方不受信用把甲方的将领杀了呢。

  刘庆 : 我觉得你这个概念,或者说你的这个印象,其实更多是像《三国演义》、《水浒传》这种小说里面的,过去我接受采访的时候提过,这种作战方式是没有的,其实只是古代文人墨客不太了解战争的人想象出来的一种作战方式,古代战争也是在双方作战的这一点上,跟现代战争是有很大相同之处的。

  但是在先秦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尤其是春秋时期,当时有一种作战方式,就是双方事先约定好了,哪一听在哪一个战场上双方列好队,然后双方开始交战,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像《三国演义》里面讲,双方列好队之后,双方出一个大将,这边一个张飞,那边一个将领,双方大战三百回合,这个是没有的。但是约好了再作战,这个是在先秦时期是有的,很典型的先秦时期齐桓公的作战方式也是这种方式,后来发现这种作战方式太迂腐了,不太符合这种规律,孙子兵法就讲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到了春秋中后期,战争就无所不用,偷袭、埋伏、包抄、夜袭像这些手段都出现了,历史上很著名的当时有一个诸侯,宋襄公,他在有一次作战的时候,等对方的军队渡过河来作战,对方的军队渡河的时候,手下就提醒他对方正在渡河很混乱,我们正好派兵过去,宋襄公就说,我们有规定,不能对方在渡河的时候打他们,过了一会,对方渡过河来了,他们又排好队,也是一个很混乱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动进攻的机会,手下说可以进攻了,他说不行,等对方排好队,打好招呼再打,结果对方不给他打招呼,就冲进来,结果宋襄公很后悔,后来毛主席就称宋襄公是蠢猪式的思想,双方约定好了地点作战,这种作战方式已经被现在抛弃了,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偷袭珍珠港也是常用的。

  主持人 : 只能用帮助我打胜仗的全都用上了?

  刘庆 : 这是符合战争的规律,在战争中不要把敌人和自己想的太仁慈了。

  主持人 : 在战争中情报也是很重要的,山本五十六也是行动失密被击败,孙子兵法是怎么样阐释情报的呢?

  刘庆 : 孙子兵法里面专门有一章叫用间篇,现在研究孙子兵法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看法,认为孙子兵法不仅在用间篇里面谈到了如何侦查,如何获取敌人的资料,在13篇里面都是时时关注着敌人的情报,做出自己一系列的思想。在用间篇里面讲到用间的各种形式,相间、内间、生间、死间,讲到用间谍的不同形式,应该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尤其是在太平洋战争中,情报的收集、分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情报的收集实际上面临着一个手段的更新和变化的过程。日本在最普通的惯常所使用的人力情报上占了很大的好处。比如刚才我谈到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按照战后披露的一些材料,他在珍珠港附近,街上的咖啡馆,港口旁边都有很多的日本军舰在监视战舰的进进出出,探求美军舰队活动的情况,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成功跟日军获取珍珠港的情报是有关联的。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除了用人力获取情报的方法,还有很多新的,电讯侦查,他专门组织了一批人对日本的电讯进行收集、分析,而且美军得到了日本的密码,日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及时更换自己的作战密码,这个对日军应该说是重大的疏忽,在密码随时可能泄密的情况下,应该说加快密码更新的程度,让美军很难接触到他的核心机密。  

主持人 : 等于说他很多的信息被美军截取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