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将缩小航母编队规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26 中国国防报
美海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将缩小航母编队规模

美国巴斯公司为美军未来舰队提供的DD21战舰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海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将缩小航母编队规模

美海军核潜艇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日前,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有关美国海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的报告。报告中提到在2035年前,美海军的航母舰队将降至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小规模,海军攻击核潜艇数量将从目前的58艘减少到41艘。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对此评论道,这份计划吹响了美国海军打造“21世纪海上新型舰队”的“前奏”。

  未来30年美海军发展有两套方案

  据美国《防务新闻》披露,这份报告是根据海军作战部副部长约瑟夫·塞斯塔克的指示、由美海军水面作战局论证起草的。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就此报告专门致信国会指出,美国海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是美国海军2035年前远景规划的“初期方案”,“最终详细报告”将于今年夏季出笼。

  “未来30年发展计划”设定了两套方案,第一方案为“大舰队计划”,第二方案为“小舰队计划”。按照“大舰队计划”,美海军到2035年将编有325艘舰艇,包括174艘水面作战舰艇、45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1艘航空母舰、24艘大型两栖战船及57艘其他舰艇;按照“小舰队计划”,美海军未来将编有260艘舰艇,其中包括130艘水面作战舰艇、41艘攻击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1艘航空母舰、17艘大型两栖战船及48艘其他舰艇。这两套方案的设计起点均为2006年,其前期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两者的区别在于,2019年后“大舰队计划”大大增加了濒海战斗舰和其他舰只的数量。

  对于该计划为什么设定了两套方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维恩·克拉克上将解释道:这是因为美海军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其中包括新技术发展方向、人员配备理念以及基地前置问题。

  方向:配合“先发制人”战略全面转型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份美国海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只是一个“初步方案”,但它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海军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显示出美国海军正在为配合布什政府提出的“先发制人”安全战略构想积极谋求转型。

  2002年6月,美国海军公布了《美国海军转型路线图》和《21世纪海上力量》。这些战略规划提出了美国海军未来发展的新构想,指出21世纪美国海军必须具备14项作战能力,并由其构成未来海军“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3种核心作战能力。这个新的海军发展战略与美海军以前的战略相比有了突出的变化:一是更加注重海军的战争功能,而不仅仅只是参与;二是进攻性更强,注重“先发制人”打击对方,并扩大它的打击功能,而不是尽量慑止战争爆发;三是注重更广阔的空间,包括海洋与太空,而不仅考虑“远洋”、“近岸”与“沿海”;四是海军在联合作战中起着支柱性的作用,而不是在“由海向陆”的战略中过分强调海军的军种优势。

 [1] [2]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