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海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将缩小航母编队规模(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26 中国国防报

  对于美国海军应该如何应对未来二三十年的挑战,即将离任的美海军作战部长维恩·克拉克上将今年1月在对美船舶制造业高管和海军高级将领们发表讲话时称:“我们目前拥有的这支海军必须进行重组,以适应我们将来可能面临的挑战。”克拉克指出,美国海军要应对未来范围更加广泛的任务,而不是目前海军所最适应的、传统的大型作战任务。

  此次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的“未来30年发展计划”中最明显的两个特点就是海军水面
作战舰艇的近岸作战能力和海上力量的快速投送能力都被大幅提升。在美海军未来力量编成中水面作战舰艇的比例大大增加了。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濒海战斗舰异军突起”。到2035年,濒海战斗舰将占整个美军舰队的1/4左右。

  目标:打造战胜未来敌人的全新舰队

  对于美国海军此次提出的“未来30年发展计划”,美国国内意见并不完全统一。五角大楼里有一种声音认为,如果大幅减少美海军的航母和潜艇数量,将会动摇美海军在全球的战略地位。但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支持者认为:舰母属于旧时代的武器,现在它已经显得有点过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航母的缺点将越来越明显,它的克星也将越来越多。美海军现在的转型是当前整个美军转型中的一部分。它是由“9·11”事件后美国面临的新的国际安全环境所决定的。

  拉姆斯菲尔德及其支持者认为,当前美国面临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国际性的恐怖主义等多种新型及大量的不确定性威胁。美国要维护现在、将来乃至长久的安全,就不但要战胜现在的敌人,而且要战胜未来的敌人。因此,美国必须组建一支技术更先进、机动性和反应能力更强并可随时主动出击的军队。美国海军在这方面应该走到整个美军的前面。美海军应该发展成为一支既能保卫美国主权又具备进入全球任何地区能力的网络化的海基力量投送部队。它应该有能力胜任不同的战略使命,消除多元威胁。

  按照拉姆斯菲尔德的说法,转型后的美海军力量将由航母打击群、远征打击群、战斗后勤部队舰船、海上预置部队平台及未来的高速支援船组成,形成“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三大模块,实现系统内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海上打击”模块融精确性、隐蔽性、联合打击为一体,可采取多重打击手段攻击敌人的要害目标。“海上盾牌”模块为美国提供一个多层次的防御系统,以保护美国本土,并为美军实施陆上作战的部队撑起一把“保护伞”。“海上基地”模块能够为指挥官们提供全球的指挥和控制以及把综合的后勤支援扩展到其他军兵种。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美海军的“未来30年发展计划”将是二战结束以来美海军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调整。这意味着美国正在按照新的需要和能力来改造美国海军力量和干预能力,显示了美国企图强化前沿军事存在、保持对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威慑、有效控制世界战略地区、保持超强优势的战略目标。

  相关链接

  美海军实力一览

  海军是美国军队中最大的军种,兵力约57万人。目前,美国海军编有305艘舰艇,包括115艘水面作战舰艇、58艘攻击核潜艇、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2艘航空母舰、36艘大型两栖战船、70艘其他舰艇,此外还有数千架作战飞机。以航空母舰为首的5支舰队驻守在全球各大洋。5支舰队分别为第2舰队(驻守大西洋西部)、第3舰队(驻守太平洋东部)、第5舰队(驻守印度洋和波斯湾)、第6舰队(驻守地中海)和第7舰队(驻守太平洋西部)。美军潜艇主要分为“海狼”级、“洛杉矶”级和“俄亥俄”级。“海狼”级、“洛杉矶”级潜艇的特点是航速快、噪音低,主要任务为攻击、侦察,寻机对敌方海陆目标进行致命攻击;“俄亥俄”级潜艇的主要任务为进行核威慑与核打击。

[上一页] [1] [2]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