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赴海地维和警察披露惊险历程:当街击毙匪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9:28 新华网
我国赴海地维和警察披露惊险历程:当街击毙匪首

昨天,公安部给120名赴海地维和警察颁发了荣誉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国赴海地维和警察披露惊险历程:当街击毙匪首

执勤警戒

  首批赴海地维和警察披露惊险历程

  枪林弹雨的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时刻绷紧的神经,中国首批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在这样的情形下度过了半年。他们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海地稳定团交给的维和任务,于前天回到北京。

  昨天,在位于河北廊坊的培训中心,维和警察们首次披露了在海地维和的惊险历程。

  冷枪子弹飞过鼻头

  “海地非常荒凉,当地没有高楼,几乎所有的房屋看起来都破烂不堪。当地的枪声此起彼伏,我们的心里还真有些紧张。”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4分队分队长王晓明在谈起当地环境时仍心有余悸。

  “我们队负责后勤保障,要在去年10月大部队赶到海地前将营地修建完毕,搭建起生活所需的所有设施。为防冷枪,我们不得不全副武装建设营地。”王晓明说。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经常向营地内放冷枪,清理、建造营地的警察不得不全副武装,95式步枪、弹夹、钢盔、防弹服、通讯设备等随身物品加起来总重达78斤。

  今年4月15日,是中国维和警察撤离海地的前一天,4分队队员沈华在装有日常物资的集装箱旁值勤。突然,营地后方传来一声清脆的枪声,沈华顺枪声望去的同时,一发挂着风声的子弹扫面而过。“子弹飞过鼻头,直接打在集装箱上。开枪的地方大约在500米开外,子弹的威力已经没有那么大了,打中集装箱时并没有太大的声音。尽管威力不大,我还是出了一身冷汗。”沈华回忆说。

  运送物资遭遇枪战

  去年10月18日下午,中国维和警察车队开往海港拉物资。行驶到中途时,车队左前方突然传来密集的枪声。车开到近处时才发现,4辆当地警车遭到至少20名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双方展开激烈枪战。

  “武装分子可能把我们当成当地警方的支援者了,子弹立即向我们的车队飞来。”负责押运的2分队指导员刘国长说。车队头车是一辆越野车,不具备防弹能力。来自加拿大、贝宁的维和队员立即下车,跑到车后。中国维和警察乘坐的是装甲车,立即横在飞驰而来的子弹与外国维和同行之间。“当、当、当……”装甲车的车身上传来子弹撞击钢板的声音。

  非法武装分子的武器威力并不大,在装甲车的掩护下,车队成功返回营地,无一人伤亡。

  围捕击毙当地匪首

  今年4月9日,联合国海地稳定团发来指令———维和警察发现当地匪首拉维克斯(音)的踪影,要求中国维和警察赶到协助调查。拉维克斯以前是名军人,因涉嫌杀害至少3名维和士兵成为“头号人物”。

  10名中国维和警察立即乘坐两辆装甲车赶往事发地。装甲车开出10多公里,在一条能够横穿太子港的大街上进入搜捕范围后,正好与海地警方将一辆正开枪逃窜的吉普车包围。那辆吉普车看见装甲车后,立即疯狂射击并扑了过来,试图从这边突围。维和警察通过装甲车射击孔进行还击,吉普车上的开枪者被当场击毙。经鉴定,那就是拉维克斯。

  次日,中国维和警察又将被称为“二号人物”的武装人员击毙。

  新闻背景

  维和警察多国建功

  1999年,中国政府正式宣布派遣维和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000年1月,我国首次向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派遣15名维和警察。过去5年里,我国已向多个国家派出维和警察297人次。

  去年2月海地发生兵变,前总统阿里斯蒂德被推翻。此后,海地局势持续动荡,各种犯罪活动猖獗。为此,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向海地派遣由6700名军人和1622名警察组成的维和部队,以平息当地动乱局势。我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首批共125名官兵于去年9月、10月先后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

来源:京华时报 采写 本报记者 刘甲 摄影 本报记者 杨威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