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缘何调整海外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31 人民网

  赵景芳

  美国国防部将于5月16日向国会提交关闭与调整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的详细计划,拟裁撤美国目前拥有的400个军事基地中的大约25%,包括在欧洲租借的基地数量从236个减至88个,今后5到10年内将美国驻欧洲的陆军人数减至2.4万人。这是美国自1988年以来对海外军事基地进行的第5轮调整,也是10年多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海外军力部署调整。与以前的调整不
同,此次调整的显著特点是,从过去单纯“减少冗员”转变为整编基地、加强装备、重组结构为目的的复合调整;调整的重心从欧洲转向中东与亚太、从“老欧洲”转向“新欧洲”;减少大型的、永久性军事基地,而代之以小规模、临时性、机动灵活的“前进基地”;整体布局上从单一庞大的“面”变为分散灵活的“点”与彼此相连接的“线”。

  美海外军事基地调整既出于国家根本战略利益,也有某些现实的考虑。

  第一,美调整海外军事基地是为了适应冷战后国际形势变化的需要。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不再面临来自苏联争夺世界霸权的威胁。

  俄罗斯的战略纵深也由于苏联的解体向后急剧退缩了上千公里。特别是冷战后,在美国推动下,北约不断成功实施东扩,很多东欧、波罗的海国家纷纷加入了北约,俄罗斯也迫于形势同北约建立了伙伴关系,这些都总体上使欧洲的安全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因此,这种情况下,美国已没有必要继续在德国驻扎大量部队以对付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冷战结束后,亚太、中东的地缘政治与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因此,美国急需在亚太、中东借助同盟国扩大在欧亚的军事存在。

  第二,美海外军事基地的调整是为了服务于国家军事战略的目标。“9·11”事件后,美国当局意识到,恐怖主义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是对美国最严重的威胁,美国必须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来消除这种威胁。美国最新版国家军事战略指出,在当前反恐战争中,敌人慑于美军强大的常规能力,而更趋于寻求不对称能力。因此,在战争准备上,美军要加强全球军事态势的调整,要有更强大的应急反应和快速部署能力,能针对世界上任何偏远地区的威胁迅速出击。此外,美国调整海外军事基地在深层次上还存在遏制俄、中的意图。在欧洲,美军在从德国的军事基地撤退以后,将寻求在原来东欧的那些华沙条约国的国家,像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建立军事基地。美还在俄南面的中亚国家与东面谋求与加强军事基地链条,以对俄罗斯实施有效全方位遏制。在亚太,美军通过调整在日、韩以及关岛军力配置,将应急方向南移,以能够快速向亚洲全域施加军事影响。通过加固西太平洋区域内的第一、二条军事岛链,美国将加强对亚太海上通道的控制。

  第三,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的调整是为了加强对全球“不稳定弧”的渗透与控制。美方认为欧亚大陆自西向东存在着一条“不稳定弧”,从中东、外高加索、伊拉克、伊朗、中亚、南亚一直延伸到东南亚和东北亚。美军新的军事基地网络分布恰与这条“不稳定弧”完全吻合。美国认为这条地带非常重要,因为这条不稳定地带既是世界能源的富集地,又是进入世界其他大国的缓冲区,位于世界能源与地缘重心的“交汇点”。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并积极把北约战车继续推向阿塞拜疆和乌克兰等国家。从美国还对伊朗核问题采取强硬态度、加强在中亚地区的军事渗透以及频繁与东南亚国家进行海上军事演习等事态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试图掌握这一地带的控制权。

  第四,美国调整海外军事基地还有一些现实的考虑。首先是由于美国与盟国的关系发生微妙的变化。“老欧洲”是美国在海外驻军最多的地区,但美与法、德两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结怨最深。阿富汗战争中,沙特、阿联酋等国不同意美军使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伊拉克战争中,沙特和土耳其又拒绝美军使用其境内的两个大型永久性军事基地,最终迫使美军不得不使用在巴林、卡塔尔、科威特的规模较小的军事基地。但是,美军在两场战争中的作战效果非常好,从而启发了其进行海外军事基地调整的思路。其次,在国内兵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调整基地可以缓解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驻军的压力。五角大楼因此希望通过减少海外主要基地的数目,使包括驻伊、阿的众多海外驻兵调整回国。再者,为了减少与驻地国家的摩擦和矛盾。实际上美军在沙特、阿联酋、韩国等国并不受欢迎。如果美国减少在这些国家的驻军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民众强烈的反美情绪。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19日 第八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