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DARPA开发无声“交谈”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5:3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005年4月18日讯 美国国防部下属的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目前正在开展一项名为“先进语音编码”(Advanced Speech Encoding ,简称ASE)的研究课题,以便开发一种无声传送器来取代现有的麦克风。参与该项研究的专家们介绍称,这项技术投入使用后将能够让士兵们在不发出任何声音的情况下进行“交谈”,从而增强了在战场上的隐蔽性。

  目前美国的研究人员们已开发出了两套系统。其中一套由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研制,被称为“调谐电磁共振圈”(Tuned Electromagnetic Resonator Collar ,简称TERC)。

  研究人员介绍说,TERC利用了电磁共振技术,使用者可非常地方便地将其带在脖子上。这套装置能够监测到士兵发声器官的微小变化并将它们转换为相应的声音。

  另外一套系统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埃姆斯研究中心的专家们研制,同样也是佩带在使用者的颈部。该系统采用了肌电流扫描技术,能够记录下士兵讲话时颈部肌肉的阻抗。系统中的人工神经网络能够对搜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并识别出对应的单词。

  美航空航天局的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计算机语音合成器的处理,系统中安装的电极甚至能够识别出还处于人们“思考中”的语句。

  上述两套系统将在2008年之前进行接受全面的测试。DARPA希望首先将这种新型的语音传输装备配属给侦察兵、在高噪音水平下工作的运输设备驾驶人员和海军的蛙人部队。

  现在也不排除将这种技术推广到民用领域的可能性,不过,目前两种装置的价格均非常高昂。

  与此同时,日本的研究人员早前也曾许诺,他们有能力在2007年研制出类似的语音传输技术。另外,以色列的一家公司也提出了一种用于“无声交谈”的技术。(双子)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