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举行反生化演习渲染大陆威胁(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9:25 环球时报
台军举行反生化演习渲染大陆威胁(附图)

台湾举行反恐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4月13日,“行政院长”谢长廷主持了“反恐项目演习”。

  这是“汉光21号”演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军通过计算机兵棋推演,演练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质及信息通讯五大课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生物战中的“细菌战”。

  台军早已具备生物战能力

  据了解,台军的反生化演习针对的主要是“天花”。这种病毒虽然在岛内早已灭绝,但台军还是将其列为未来恐怖分子最可能制造、并对台湾使用的传染性武器。军事专家指出,这是由于在生化武器研制工作中,台军对天花病毒的预防和使用掌握得最为熟练。

  事实上,台军早已具备了生物战能力。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前,香港《星岛日报》就披露,台当局为因应可能发生的生化武器袭击,指示“卫生署”还原了20年前留下的上百万剂天花疫苗,并将“总统”、“副总统”等高级官员共2000多人列为注射预防的重点目标;而且还可以根据需要,将疫苗稀释10倍,覆盖台湾全部人口。原来,20年前宣布天花绝迹后,台当局曾留下100万剂库存天花疫苗原料,将其放在零下20摄氏度下冰存。接受台当局指令后,军医迅速展开对这些天花疫苗的还原工作。

  几十年来,台军在生化武器研制方面一直没有放松,其“国防医学院预防医学研究所”除拥有世界上相当先进的P4级生化实验室外,还储备了包括天花、炭疽、埃博拉、汉他和非典病毒在内的许多致命性、传染性病毒株。它们使台军具备了对鼠疫、炭疽以及天花等生物武器的制造和侦测能力。此次“汉光”演习首次将天花病毒作为假想敌,也再一次证明了台军在这方面所具备的能力。

  邀请大量外军顾问壮胆

  本次“汉光21号”演习将由负责第5战区防卫作战的台陆军第10军团组织实施。根据计划,演习地点选在第5战区辖区内的彰滨工业区。整个演习将在4—8月间展开,大体上分三个阶段。

  第一、第二阶段是兵棋推演和指挥所演习,它是整个“汉光21号”演习的重头戏。兵棋推演时间为4月13日—15日,地点在原台军三军大学旧址内的武艺馆,现称“联合演训中心”,而不是外界曾猜测的衡山指挥所。在演习过程中,台军假设台湾遭受恐怖分子或大陆特种部队的生化袭击,台当局行政部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台军则根据行政院“反恐办公室”的指示予以支援。在此期间,详细演练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质及信息通讯五大课目。

  第三阶段为实兵演练和火力展示。台军将在被认为是最易抢滩登陆的台中县高美湿地一带,进行陆海空三军实兵反登陆作战演练。届时,台军将集中陆军第10军团所辖的第586装甲旅、第200机械化步兵旅等组成打击部队,与部分空军、海军配合实施联合实弹演习。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反恐作战的兵棋推演不是由台军方高层担任总指挥,而是由“行政院长”谢长廷主持。陈水扁也将亲自到现场观摩。此外,为了给台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联合军事演习“壮胆撑腰”,台当局还邀请了多国军事观察员、顾问抵台观摩,人数“史无前例”地超过百人。据台湾《全球防御评论》杂志披露,美军在外军顾问团中所占的人数最多,级别最高,并且均来自其太平洋司令部作战、情报等要害部门。同时,台军还将使用2004年从美国引进的“联合战区阶层模拟系统”,直接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和日本自卫队进行模拟联合作战演习。

  借口经贸交流推动军购

  尽管台当局对外宣称此次演习主要是为了因应未来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但明眼人很清楚,这是台当局渲染大陆威胁的又一举措。正如参加演习的台军一名高级将领所言,“台军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不是‘反恐’,而是‘特种作战’”。而台军的所谓“特种作战”自然是针对解放军。

  在大搞军事演习的同时,台当局还极力推动军购案在“立法院”过关。为应对岛内反军购的呼声,美国政府由美台商业协会出面,以推动洽谈签订美台自由贸易协定为由,鼓吹成立“美台企业联盟”,支持台湾当局向美大量采购军火。分析人士指出,自大陆推动两岸直航、开放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以来,两岸关系获得了良性发展的机遇。但面对这一历史良机,岛内一部分“台独”分子和民进党当局却再次以反恐为名,加强对大陆的军事准备,煽动民众对大陆的对立情绪。这只会造成台海局势继续恶化,无助于两岸关系的缓和与发展。▲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