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政战部门被削权 监察系统并入其他部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5:49 环球时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近日召开大规模“政战工作检讨会”,台军高层宣布将把台军政战体系最有权力的监察系统并入其他系统。台军政战制度的全称是“政治作战制度”,是台湾军方用以掌握官兵思想、维系精神战力的重要工具。据了解,过去台军政战系统因拥有监察权,在部队才得以“主管”的身份,与作战系统的“主官”平起平坐。但没有监察权后,政战干部日后对部队主官便失去了制约能力,从“主管”矮化成幕僚,其在军中地位将更低。

  其实,近年来台军政战体系地位已经一再降级。而把监察系统移并入其他部门后,目前台军政战体系只负责军中的福利、文宣、心理战等工作。军事专家分析,此举意味着早年台军为监督制衡作战部门设立的“政战体制”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整个政战体系原有的功用和价值已经发生彻底改变,台军旧有政战体制接近名存实亡。两岸问题分析家表示,这其实是民进党政府加大对台军控制和影响的又一举措。

  台军政战系统连续被削弱

  台军政战体系最早可追溯到国民党黄埔建军时期。而国民党逃台后,蒋介石在总结其数百万大军溃败的原因时,认为“军队没有做好政战工作是主要因素之一”。因此,蒋介石提出“建国必先建军,建军必先改革政工制度”。在他的直接介入下,台军成立了“国防部总政战部”,由蒋经国担任主任。为培训专业政治工作干部,台军总政战部还于1951年创办了“政治干部学校”,1970年改名为“政治作战学校”。台军政战机构拥有极为广泛的社会资源,鼎盛时期曾掌握台湾60%以上的传媒,包括电视台、电影制片厂、6家广播电台、9家出版社、34家印刷厂、23家报社、72种定期刊物等。

  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为彻底将台军打造成“台独”势力“以武拒统”的有力武器,以“改革”的名义,通过种种手段对台军进行“绿化”和“独化”。主要做法有三:一是成立“总政治作战局”。2000年1月,台军“总政战部”被改编为“总政战局”,并计划在明年3月再降格为“政战局”,目前局长的上将级别也将降为中将。各军、兵种政战部也降为局。

  二是精简政战工作人员。陈水扁执政后,已将政战系统人员从6000减少到5000人,政战系统将领也由原来的100多人减少到40人左右。另外,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台军“政治作战学校”明年也将并入军官大学。从今年4月1日起,非战斗单位的连级辅导长和营级政战官,也全部裁撤。

  三是大力调整政战教育内容。长期以来,反“台独”教育是台军政战教育的中心。而民进党上台后,台军“总政战部”明令取消反“台独”内容。近年来台军又接连采取举措,从形式到内容淡化“中国”特色,强化台湾主体。

  未来突出心理战功能

  陈水扁在整体削弱政战系统的同时,却加强了台军心理战部队的建设。目前,台军在“总政战局”下编1个心理作战大队,在陆军中编有3个心理作战中队,在未来这些部队将成为台军加强心理战的骨干力量。此外,陈水扁还加强了对台军政战工作人员的控制,目前“总政战局”局长陈邦治就是陈水扁的亲信。

  总体而言,未来台军政战系统中的监督功能将完全消失,而其对内强化思想控制,对外加大心理战的作用将日趋突出。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