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日达成军事连体 联军逼近台海东大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0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周报2005年4月15日(提前出版)文章 9日,美日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在夏威夷举行的审议官级会议上达成协议,驻扎于东京府中市的日本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将迁入东京西部的美国空军横田空军基地,与美军第5空军司令部组成“合体”的军事指挥站,由美国管辖的日本首都地区上空航空管制权也将交还给日本。

  日本港口、基地使用权“愉快”让度,日美战后首次“军事连体”成功达成。

  公开将台海危机列入目标

  协议还规定,美军在日本周边发生不测事件的情况下,可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机场以及海港。尤其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是:业已创造“军事连体”合作历史的日美同盟毫不掩饰地首次公开将台海危机和朝鲜危机列入关注目标。

  在朝鲜及台海有事时,日本可让美军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11个民用机场及7个海港。机场包括东京的成田、北海道的新千岁、关西、福冈、长崎、宫崎、鹿儿岛及冲绳那霸,海港有名古屋、大阪、神户、水岛、松山、福冈等。

  军事观察家指出,伴随着日本自卫队使用美军驻日军事基地过程中迈出的第一步,日本必然会抓住机会扩张日本军力与政治影响力,同时应会积极配合布什政府正在盘算的西太平洋军事部署调整方案,即:现驻扎在华盛顿的美国陆军第1军司令部迁至东京附近的驻日美军座间基地;厚木海军基地的航母舰载机部队移防到山口县的岩国基地等;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调往日本最北端的北海道,而以横须贺为母港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派往日本南部驻扎。

  美三军太平洋指挥中心齐集日本

  根据美日长期以来的战略思路和价值取向,事关美日地缘战略利益,作为美日推行遏制野心棋子的台海问题向来是美日同盟的关注重心,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美日如何利用其新一轮的军事部署进行其所谓的兵力配置,做好其干涉台海的相关预置。

  目前,驻日美军设施共计有130余处,占地约10万公顷。为了确保五角大楼声称的“提高军事行动的效率”,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考虑,美国还是决定进一步开发日本军事利用潜力,获取日本的港口和机场的使用权。

  事实上,在美国全球战略调整的整体思路中,诸如港口、机场之类的旨在发生危机时才会被征用“前沿作战地点”和“合作安全地点”大多选在没有永久性基地的国家和地区。然而,出于对亚太,尤其是台海局势的强烈关注,确保干预的可靠性,美军单靠其关岛基地显得并不可靠,还必须要有与关岛基地互为补充、遥相呼应的战略立足点,需要近距离机场、港口的强力保障,如果日本不允许美国的军舰在日本获得给养,美国航母战斗群就很难在台湾附近久留。美日双方平时已就军用飞机在民用机场的使用、24小时通关体制、为美军人员提供通信、住宿、饮食等方面服务有过系列协议。伴随美军在日部署调整的实施,可以预见,美国负责太平洋防区的陆军、海军以及空军的指挥中心将会全部集中到日本。

  美日联军逼近台海“东大门”

  根据以上协议,如果模拟台海出现危机情况、美日干预的情形。则美军太平洋防区的陆海空指挥中心势必动用第7舰队、第5航空队、第13航空队等力量,从关岛至日本基地一线,联合其空无力量对台军进行支援,以阻止大陆攻击台湾。

  届时则日本将会为美军干预提供港口、机场,准许美军使用其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同时可能在战区内协助美军实施反潜侦察与搜索、战区防空、导弹防御以及扫布雷等工作,为美军提供战斗勤务和后勤保障支援。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还可能提供冲绳和日本西部的机场,为台军提供备降和疏散基地,并利用其自身海空力量,支援台军在台海地区的战斗,对台方施行补给、支援等等。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东京新闻》等媒体消息,日本防卫厅最近已决定大幅增加驻冲绳的兵力,并且打算向与台湾宜兰相距仅110~240公里的与那国、宫古、石垣3岛调遣陆上自卫队部队,建立军用航空基地,剑锋直指台海地区的“东大门”——先岛群岛。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第一次在紧邻台湾海峡的岛屿驻军。★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