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探访中国海军工程大学舰船消磁实验室(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9:31 解放军报
探访中国海军工程大学舰船消磁实验室(组图)

舰船消磁模拟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探访中国海军工程大学舰船消磁实验室(组图)

现场教学

  这里可以模拟地球上任意一点的磁场,这里可以营造奇妙的“零磁空间”,这里是我国多功能、综合性的舰船消磁专业教学科研基地。走进海军工程大学的舰船消磁实验室,仿佛徜徉在一个神秘的电磁世界。

  选材拒绝“钢筋铁骨”的平台

  绿树掩映下的消磁实验室,外观上与常见的实验室没有什么区别,但走进去,却感觉实验场房与周围建筑的“不和谐”:方向不正。实验室洪泽宏主任解释说:这里是标准的“南北”走向。这个标准是磁南、磁北,磁东、磁西,因为磁偏角的缘故,与习惯地理方位上的南北向的建筑有所不同。

  方向的特殊容易看出来,但真没想到,实验室也是用“特殊材料”建成的。这里的所有材料都是低磁或无磁的。建筑用的沙石、水泥经过严格的检测,砖、瓦的用土也是经过专门挑选,并由定点厂家烧制;能用木头的不用金属,能用铜、合金的不用钢铁,必须使用的钢铁也是经过无磁化处理。连实验室的地下也用专门的仪器探测过,“挖地三尺”不放过一件磁性物体。

  为了确保实验数据的精确,实验室里除了地球磁场、研究对象的磁场外,不能有其它磁场的干扰。实验室对工作人员也有严格的规定,进入实验现场,要将身上携带的所有金属物品包括腰带都要取掉。据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军第一次获得德国的磁引信水雷,众多专家前来破解这个神秘的“新宠”。由于这种水雷依靠磁来引爆,大家将随身携带的一切金属都除去,但最后有3位专家因为曾经补过牙而失去了直接参与解谜的机会。

  消磁一道在血与火中诞生的命题

  说起磁场,人们并不陌生。然而,为什么要研究舰船消磁呢?

  现代科技有时就像一把双刃剑。钢筋铁骨的战舰具有航速快、抗风浪能力强等许多优点,但却是强磁性物质,这无疑是其一大“软肋”,磁引信水雷正是瞄准这个“软肋”而造的。在水雷上安装一个能接收舰船磁信号的引信,当敌方舰船通过水雷所在的海面时,磁引信根据接收到的舰船磁场信号,引爆水雷实施攻击。这种水雷与原来靠与舰船直接碰撞引爆的水雷不同,它隐蔽性很强,不易发现。据统计,二战期间,同盟国被德国磁性水雷炸伤炸沉的舰船达1117艘;美国在二战末期对日本实施的“饥饿战争”的布雷封锁行动中,不仅炸沉或重创日方舰船670艘,而且完全切断了日本的海上运输线。即便在现代,磁信水雷依然是舰船的隐性杀手,实施海上封锁的重要水中兵器。海湾战争中,美国宙斯盾巡洋舰“普林斯顿”号就曾被伊拉克布设的两枚磁引信水雷炸得不得不退出战场。

  除了磁性水雷,水中兵器家族里还有磁性鱼雷、磁性鱼水雷等成员。此外,应用磁探测仪器用于反潜的直升机、水面舰船也应运而生,一个个对舰艇虎视眈眈。无论是磁性水中兵器,还是磁性反潜装备,追究这些“祸患”的根源,都是舰船的磁场“招”来的。

  要对抗水中磁性武器的攻击和各类磁性仪器的探测,必须为舰船消磁。在地球大磁场中的舰船,会产生两类磁场:一类是舰船内部设备感应地球磁场产生的感应磁场;另一类是舰船航行中不断切割磁力线,加上机器运转、海浪拍打等内外力作用,磁性在船体积累,逐渐形成的固定磁场。感应磁场通过舰船内部的消磁装置就可以消除,固定磁场则要通过消磁船、消磁站定期消除。舰船消磁的原理并不复杂,洪主任介绍说,应用电磁原理,将电流通入线圈以产生足够强大的磁场,将船体内部的磁结构彻底打乱,从而达到消磁的目的。而要真正在实际中为舰船这个庞然大物消磁却非一件易事。

  仿真把舰船和大洋装进实验室

  走进实验室,正好遇到周耀忠副教授带领学生在做某新型舰船磁场动态测量演示。

  只见一艘新型舰艇模型顺着轨道飞速驶来,传感器把采集到的各种数据迅速汇集到控制台,各种处理结果在屏幕上快速更新。周副教授介绍说,这套庞大的实验装置,是实验室研制的舰船消磁模拟系统。舰船消磁的原理虽不复杂,但涉及的科学门类却不少,就说这套消磁模拟系统吧,凝聚了众多专业领域的科研成果。

  由于舰船驰骋远海大洋,船体磁性变化十分复杂。科研人员应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建立的地球磁场数学模型,可以模拟地球上任意一点的磁场,并可方便地进行舰船跨区航行的磁场规律和磁性防护研究。与此同时,系统还能通过消除对应的地球磁场,营造出奇妙的“零磁空间”,为开展一些特殊研究项目服务。此外,这套系统还可以代替实船开展各种舰船磁场测量、智能化消磁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填补了我国在舰船消磁领域进行多功能、综合性模拟训练和研究的空白。

  消磁连着战斗力,实验室连着海战场。新型舰艇装备的某型消磁电流调整器的抗干扰调整方法极其繁琐,航行时很难应用,必须要靠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才能操作。阎理教授、肖昌汉博士等人组成攻关组,接力开展舰船消磁抗干扰新方法研究,历经数年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于攻克了消磁研究的这项难题。新的调整方法简便科学,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几年来,该实验室瞄准我军舰船消磁的难点开展创新研究,不断拓展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先后取得了数十项科研成果,其中12项成果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多种新型消磁装置装备海军部队,取得了良好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绕缆创新就是蕴于平常的不寻常

  消磁要给舰船绑缚众多的电缆,有粗有细,有纵有横,水兵们戏称“五花大绑”。以往为舰船缠绕电缆不仅费时长,而且劳动强度大,长期的高强度劳动使不少同志患上腰肌劳损的毛病。实验室的教员们大多和消磁官兵一起拉过电缆。一天,一位水兵和刘大明教授说,要是能研究个机器人代替我们工作就好了。水兵的疾苦却牢牢记在了刘教授的心头。回到学校他就和同事们着手研究一种既能减轻战士的劳动强度,又能提高舰船消磁效率的装置。

  别看这项课题涉及的高科技知识并不多,但遇到的难题还真不少。就说传动的电动机怎么固定,就让专家们费尽了心思。在甲板上焊接几个挂钩是简单,但不允许;加强电机的重量,但电机需要频繁移动;应用真空吸盘技术,但甲板不够平坦,还是不行。面对难题,大家开起了“诸葛亮”会,画了一张又一张电机受力分析图。众人拾柴火焰高,办法终于有了:在研制的特种电机上加装一个特别装置,既确保了电机工作时稳如泰山,又便于携带移动。就这样,随着一个个难题的迎刃而解,消磁绕缆装置装备研制成功。落户部队后,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消磁效率大增,而且大大减少了电缆磨损,深受水兵们的欢迎。

  随着大量磁性产品应用于现代战场,人们对磁现象,特别是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的研究越来越重视。刘教授介绍说,如今舰船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电子装置越来越多,内部磁辐射越来越复杂,他和同事们在攀登舰船磁防护科技高峰的同时,也正在磁健康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奋步前行。(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海洋 刘迎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