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艇补水基地向南海中部推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7:30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4月5日讯特约通讯员张金明、记者武天敏报道:我军科技工作者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一种极为奇特的自然现象——在与海水连通的珊瑚礁盘中存在淡水水体。其形态中间厚,边缘薄,宛如一枚巨大的凸透镜,承托于海水之上,与潮汐同涨落,与海水相伴生。这一重大自然现象,被命名为“珊瑚岛礁淡水透镜体”,开辟了水资源利用的新领域。3月下旬,由海军后勤部、后勤工程学院等单位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取得的“珊瑚岛礁淡水资源开发与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海军后勤部高级工程师李决龙介绍,靠近赤道的珊瑚岛礁,酷暑炎热,淡水资源极其匮乏,在这些岛礁开采淡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国西沙群岛军民长期从海南岛远距离用船运水。如果采用海水淡化技术,每淡化一吨海水,需耗费近一吨柴油。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海军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对西沙淡水资源进行全面勘查,对19个岛礁进行了水文地质勘测。历经10多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发现了“珊瑚岛礁淡水透镜体”。

  研究表明,这一淡水水体是在充沛的大气降水、特殊的珊瑚地质、淡咸水比重差异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一定宽度的珊瑚岛礁,均有可能形成淡水透镜体。课题组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珊瑚岛礁淡水资源可持续开发战略,同时已探明西沙主要岛屿淡水透镜体的总储量为数百万立方米,年度可开采量为数十万立方米。

  目前,这项成果已在西沙群岛推广应用,满足了西沙军民生活用水和过往舰船的补水需要。同时,这一成果将我军舰艇补水基地向南海中部大大推进,对于维护海洋权益、开发海洋资源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