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舰船消磁为避磁性武器攻击 海军消磁兵身怀绝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09:37 解放军报

  ●张铁锁马金泉本报特约记者许森

  “一号位报告:计算机测算完毕!”“二号位报告:消磁参数设定完毕!”“三号位报告:电源准备就绪!”一声声短促有力的报告不断从对讲机里传来。“好!开始通电消磁!”随着站长下达消磁的命令,北海舰队某消磁站对某护卫舰的静态通电消磁正式开始。消磁码头上,被一根根电缆“五花大绑”的战舰就这样开始接受特殊治疗。

  揭开磁场的神秘面纱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磁技术也不例外。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随着磁性武器的发明与使用,磁场成为无形的杀手。1939年德国研制的磁性水雷首次用于战争,使英国海军遭到重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意、日三国布放了2.25万颗磁性水雷,击沉同盟国1117艘舰艇;英国布放26万颗磁性水雷,击沉轴心国1588艘战舰;大战末期,美国布放1.2万颗磁性水雷封锁日本海,击沉日舰1185艘……继磁性水雷之后,各国又相继研制出磁性制导鱼雷等,尤其是反潜直升机磁性探测仪的出现,使钢铁战舰因磁场的存在而面临更大的威胁。为了避开磁性武器的攻击,舰船消磁技术应运而生。

  走近“五花大绑”的战舰

  地球的磁场是无法改变的,钢铁易被磁化的性质也无法改变。只要铁甲战舰航行在海洋上,它就必然要产生磁场,如果不消除这个磁场,面对敌方的磁攻击,它就在劫难逃。怎样消除这个磁场呢?消磁工程师母海方告诉我们:消磁就是对磁场进行抵消和消除。综合消磁的原理就是利用退磁原理和无磁滞磁化原理,在工作线圈中通交变衰减电流,把磁场变为电场,从而实现对既有磁场消除的目的。原来战舰本身有两个磁场,一个是感应磁场,这一磁场靠舰上自消磁系统抵消;另一个是固定磁场,这一磁场则要靠消磁站或消磁船定期对其进行通电消除,而这一根根绑缚在战舰上的电缆正是一道道通电线圈。这些线圈或粗或细、或纵或横,其匝数因舰船的型号、吨位的高低和测得固定磁场的大小而异。磁场的大小是通过海底探头点阵在动态情况下测得的。测得的数据要通过计算机换算和数据汇总,最后由经验丰富的消磁工程师设定出电流脉冲等各项消磁参数,再经过数次反复通电测量,直到其固定磁场达到消磁标准,一艘舰船的消磁任务就圆满完成了。

  走近身怀绝技的消磁兵

  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消磁站,担负着辖区各型舰船的消磁任务。

  “从设备交付使用至今,我们已圆满完成了对几十艘舰船动态测磁和静态消磁任务,成功积累了驱逐舰、护卫舰等10余个舰种的测、消磁经验。”谈吐之间站长汪家骅流露出自豪的笑意。这位消磁站的“领头雁”,带着一群“门外汉”30余次到科研院所取经学习;组织科技攻关,对消磁设备两次改进,提高了测磁精度,缩短了消磁周期。一次,他带领官兵跨海区为大型登陆舰进行消磁。经过集体攻关,全站上下群策群力,仅用3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此舰的消磁任务,并积累了为大型登陆舰消磁的理论数据和宝贵经验。

  这些海军序列内的消磁兵,用科技之剑一次次为战舰消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