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高级指挥员考察美军联合作战训练思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7:19 解放军报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美军从我国古代军事典籍《孙子兵法》中得到启示,并发展成为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支撑的联合作战思想。作为孙子的后来者,我们必须善于学习与继承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以开放、包容、扬弃的态度吸纳一切先进的思想和经验,努力建设高效、合成的人民军队。——题记

  2004年11月15日至26日,我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培训管理考察团访问了美国。十多
天的所见所闻,令人感慨,引人思考。

  这次考察,我们听到最多的名词就是:联合、联合、还是联合!据介绍,早在1986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国防部所提出的军事转型法案,即诸军种联合作战思想。这种联合,不仅仅局限于陆、海、空、陆战队之间的联合,而且扩展到军队与地方的联合、美军与盟军的联合。考察交流时,我们代表团有的同志想请美军一位将军介绍一下他们的信息化、数字化部队建设情况,这位将军皱了皱眉头,一副不可思议的模样,意思是说,建设信息化、数字化,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现在我们更热衷于向你们介绍联合作战训练的内容。

  在五角大楼,美军一名上校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国防部颁布的联合作战条令,以及院校依据条例对军官进行培训的方法和途径。在联合部队参谋学院,校方把艾森豪威尔的一句名言刻在一面墙上,那句话的意思是说:一支军队必须讲联合,没有联合就不要上战场。在军事战争学院,博士院长介绍说,他们在学员编班上就体现了联合,陆、海、空、陆战队学员混编一个班,便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国防大学,第一副校长介绍说,他们不但招收部队学员,还招收地方政府官员、盟军学员。用他们的话讲,国防大学既培养将军,也培养国务卿和部长,诸军兵种和地方高官中都有自己的同学,在未来作战中一旦遇到困难,便可找自己的同学解决。看来,“联合”已经深入渗透到美军各级指挥官的心中了。

  从1986年开始,美军就对部队普遍大规模地实施联合作战教育训练,各院校都把联合作战作为主干课程,所有军官都须接受联合作战内容培训。训练时间分别为:少校至上校10个月,准将6周,少将2周,中将1周。美军的联合作战训练以联合条令为依据,以具体作战任务为牵引,以实战为基础,以加强联合作战为根本目的,促使军官与士官之间、军兵种之间、军队与政府之间、美军与盟军之间的紧密联合协同。2002年,美国国防部制定了军队转型的一系列计划和措施,美军认为,军队转型的关键一步是训练方式的转型,要着力培养军官善于联合作战的思维方式,提高应对处理复杂多变情况的能力。美军还对未来几十年军队联合训练进行了规划,争取在2030年前把美军建成联合作战水平较高的军队。

  有意思的是,美军联合作战思想,是在学习继承世界军事文化遗产特别是《孙子兵法》的基础上,结合新的作战任务和形势提出来的。美军五角大楼和军事战争学院在向我们介绍情况时,都把孙子尊称为伟大的战略家,将那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名言更是奉为圭臬。

  作为孙子的后来者,我们必须善于学习与继承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吸纳一切先进的思想和经验,努力建设高效、合成的人民军队。一是要加强联合作战的教育与训练。我感到,合成作战的教育与训练应从源头抓起,在初级院校开设合成作战课程,并列为主干课程,学习诸军兵种的专业知识,学习高科技知识,使军官在生长阶段就能够掌握比较扎实的合成作战理论知识。二是培养既懂专业又精通合成的教员队伍。每年定期安排专业教员到陆、海、空军部队代职锻炼,选拔有潜力的年轻教员到不同兵种指挥、技术院校和外军指挥、技术院校学习,再到相应的部队任职,培养复合型师资力量。三是深入研习古代兵法。《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等军事典籍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古代军事学的发展影响深远,直到今天,许多内容依然闪烁着真理的光芒。而目前我军军官尤其是年轻军官中,读过1至2本我国古代兵书的为数不多,熟读兵法的就更少了。因此,有必要加强传统军事思想的教育,初级院校可结合军事理论课,增加古代兵法的学习内容,使学员在学习期内,至少能够熟读1至2部古代兵法,奠定良好的军事理论基础。(来源:解放军报第1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