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一体化联合作战教学进课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7:50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邹兵报道:新学期伊始,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一体化作战课题组”携成果正式走上课堂,担负起连级军政指挥员队“一体化”联合作战理论的教学任务。与此同时,他们开发研制的“机械化步兵分队模拟对抗系统”投入运行,这套可实现不同作战要素分布交互集成训练的信息化平台,拓展了“一体化”教学实践渠道。这是该院着眼未来战争需要构建新的教学内容体系,推动人才培养向“一体化”方向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这个学院瞄准培养“一体化”作战指挥人才,相继派出6批联合调查组前往兄弟院校和一线部队,对“一体化”教学现状、人才需求层次进行调研论证、梳理总结,明确“一体化”教学的思路方法。在此基础上,他们依托学院合同战术学师资力量雄厚的优势,按照熟知联合作战理论、精通军兵种知识、指挥与技术兼优的原则,选拔建起一支以资深教授为龙头、博士硕士为主体的专家型教学课题组,对“一体化”联合作战教学模式进行研究探索。

  在教学内容设置上,他们从研究信息化战争基本特征、基本类型、基本战法入手,编写出10余套适合不同层次学员学习的教案、讲义;广泛借鉴、吸纳先进训练成果,利用学院信息网络筹划建构“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数据库”;通过信息嵌入、技术嫁接等手段对现有训练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有效地解决了技术体制不一、软件平台各异、系统兼容性差等问题,构建了“一体化”联合作战教学体系。

  编余小议

  育才要有“超前意识”

  胡春华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如何立足现有条件,积极创新教育训练体制,努力缩短新型军事人才的成长周期,是摆在全军院校面前的一项紧迫课题。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瞄准信息化战场需要,积极创新与之相适应的“一体化”训练途径,并将“一体化”联合作战理论纳入正规课程,让学员超前储备打赢所需的联合作战理论知识,力所能及练合成,逐步深化强技能,有效增强了“一体化”教学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一举措不失为加速人才培养的一个好办法。(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