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PLA第一炮手:展示中国新一代军人风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9:14 《国际展望》杂志
PLA第一炮手:展示中国新一代军人风采(组图)

挺拔的军姿,沾满泥水的迷彩服、炯炯有神的双目,训练场上的“神炮手”,洋溢着军中男子汉的青春风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PLA第一炮手:展示中国新一代军人风采(组图)

作为迎外团的一班之长,闻建国在政治学习、军事技术、纪律作风等方面处处起着“排头兵”的作用。


象熟悉自己的身体一样熟悉武器。象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装备。


上为图为表演场上快一秒钟,就是中国军队增一份光彩;战场上快一秒,就是为胜利增一份把握。下图为第2238次发射,第2238次命中!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第一时间独家图文现场震撼报道

  ⊙神炮绝杀展现我国新一代军人惊人身手——PLA第一炮手

  - 他的准则:“身体固然重要,但军人的荣誉更重要!”他参加迎外表演近百次,22
38发炮弹全部命中,对固定目标射击时曾创造三发炮弹从同一弹孔穿过的纪录。

  平静中,一阵隆隆的发动机声由远而近,几架直升机快速飞临某步兵部队驻地,还未等直升机停稳,早已整装待发的官兵们如离舷之箭,迅速跃入机舱内。仅数秒钟,直升机就拉起飞离驻地,迅即向预定目标区飞去。他们此次的任务是摧毁对我作战行动构成巨大威胁的“敌”防空导弹阵地。82无后坐力炮班负责本次行动的火力突击任务,班长闻建国——这位全军闻名的神炮手脸上表情自信而凝重,因为他对自己的武器和战士们的作战技能非常有信心。

  “到达目标区,准备战斗!”指挥员打破无线电静默,向各机上的官兵下达了作战命令。由于我机群一直在超低空飞行,所以“敌”警戒雷达没有发现,所以面对突然而来的攻击显得惊惶失措。82无后坐力炮班的首要任务是打掉“敌”指挥机构,只见战士们以超出条令规定一倍的速度迅速找好发射阵位,支好三脚架,架炮,装弹,测距,瞄准,所有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一般,流畅之极。在微光夜视瞄准镜里,“敌”指挥所已被牢牢套住。随着闻建国的食指一扣,炮弹击发。旋即,炮尾后脱出一条火焰,82毫米榴弹如闪电般冲出炮膛,直奔目标飞去。瞬间,前方火光一闪,“敌”指挥所飞上了半空。紧接着,闻建国和战士们以令人不可思议的低姿匍匐动作快速移动,占领新的发射阵位,刹那间炮声重新响起,82毫米榴弹像长了眼睛般击中对我威胁最大的“敌”火力点。就这样,闻建国带领炮班以机动作战方式连续发射8发炮弹,发发命中,摧毁“敌”1个指挥所、5个火力点和2辆轻型装甲车。

  闻建国,1997年12月入伍,党员,大专文化程度,现为北京卫戍区某迎外步兵团炮兵连班长。入伍6年多来,他参加迎外表演近百场,多次冷静而果断地处置意外情况,累计发射炮弹2238发,全部准确命中目标,并在对固定目标射击中创造了3发炮弹从1个弹孔穿过的纪录。他多次被卫戍区评为“优秀班长标兵”,2004年被北京军区评为“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82无后坐力炮,步兵攻坚破障的利器,炮兵通常称之为“小炮”。让我们走近闻建国,看看这个“小炮”班长的过硬本领:

  他刻苦学习军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撰写了5万多字的学习笔记,从炮兵发展到火炮特点,讲起理论来有条有理、滔滔不绝。他每天坚持高强度的体能训练,400米障碍1分27秒的全团纪录,至今无人能破;扛炮200米快速奔跑后立即展开射击,炮响目标毁。他不仅熟悉火炮的构造和性能,还通过学习和摸索,总结出气象、弹道条件变化对射击的影响。他研究改进了火炮的技术检查和操作方法,能在27秒种内完成炮闩的分解结合;利用更新器材,30秒内完成火炮的零位零线检查;连续3年在全师专业技能比武中夺得金牌。他自费购买了电脑,利用模拟训练软件组织全班开展适应性训练。他能教学、善管理,运用《行为学》和《心理学》理论,开发战士内在潜能,带出了23名骨干。他多次带伤坚持参加迎外表演。面对医生的劝阻,他说:“身体固然重要,但军人的荣誉更重要!”

  PW78式82毫米无后坐力炮

  无后坐力炮是美国人戴维斯于1914年发明的一种火炮,它是发射时利用后喷物的动能抵消后坐力实现炮身不后座的。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操纵方便等特点,适用于伴随步兵作战,主要用于直瞄打击装甲目标、堡垒和其他坚固目标,以及压制、歼击有生力量和火器。缺点是发射时后喷火会暴露发射阵地,后喷火还使其无法在狭小空间内使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50年代是无坐力炮发展的黄金时期,各国军队装备数量很大,是当时主要的反坦克武器之一。进入70年代以后,由于装甲技术的发展和反坦克导弹的装备,无坐力炮的地位和作用日渐衰落。目前,发达国家已经取消了无后坐力炮的编制;但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无后坐力炮仍然是一种重要装备,依然发挥着很大作用。

  我国陆军目前装备的PW78式82毫米无后坐力炮于1979年设计定型,1981年批量生产装备部队。该炮身管和药室为整体结构,采用横向开关闩机构,为减轻炮重,药室容积较小;炮闩有上、下两个喷孔,利用闩轴和开闩杆完成与炮尾的闭锁;炮闩上还装有长喷管,以减少后喷危险角;该炮配用直瞄和间瞄两用合一光学瞄准镜和微光瞄准镜。配用的炮弹主要有爆破榴弹和破甲弹。其战斗全重34.3公斤,炮身重25.5公斤,炮架重7.6公斤,炮身长1.445米,火线高0.304-0.68米,全弹重4.35公斤(破甲弹)、5.2公斤(榴弹),初速252米/秒(破甲弹)、202米/秒(榴弹),破甲弹破甲厚度150毫米/65度,射速5~6发/分,最大射程2000米(榴弹),直射距离500米(破甲弹),高低射界-6~+28度,方向射界左右各45度,弹药基数30发,炮班人数8人。□ 总参谋部《现代兵种》编辑 本刊特约记者 吴苏琳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