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著名军事博物馆之: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3:46 《国际展望》杂志
著名军事博物馆之: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图)

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著名军事博物馆之: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图)

荣誉厅的战役壁画:土林战役


玻璃柜中展示的三十年战争中的士兵服装与武器。


斐迪南大公遇刺时的座车,远处油画中的人物就是斐迪南大公。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著名军事博物馆之旅系列--战争历史与人文艺术的最佳结合

  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

  ⊙ 历史悠久

  奥地利陆军历史博物馆(Heere-sgeschichtliches Museum Wien)为全球知名的博物馆之一,其地位不亚于英国皇家战争博物馆(Imperial War Meseum),该馆座落于维也纳市第三区的南火车站及尤金亲王宫(Belvedere)附近,它兴建于1849年,竣工于1856年5月8日,原名为奥匈帝国炮兵军械厂(K.u.K.Arillerie-Arsenal),而实为一多用途建筑;在440320平方米的广大场地内设有军械库、步枪工厂、炮械厂、可容5000-6000名官兵的营舍及整个建筑的主体一博物馆。由于当时维也纳并无第二座博物馆可供参照,因此该馆采取了许多其它国家博物馆的特色;设计工作、主要交由当代著名的丹麦籍建筑设计家汉森负责,他的设计融合了拜占庭、摩尔、歌德及巴洛克等多种建筑特色。博物馆为两层式砖造楼房,正面宽度235米,深度26米,由地面至圆形塔顶的高度为43米。1856年,博物馆落成时,仅作为存放哈布斯堡王朝历代武器供人参观的处所,直到1891年5月21日才更名为奥匈帝国陆军博物馆,广为收藏及展出巴本伯格王朝(Babenberger)以后的军用武器、装备、服饰、旗帜及大战役的油画、壁画、名将雕像等。

  ⊙ 厅堂

  本博物馆由厅堂和展览室组成,前者包括前厅、楼梯间、荣誉厅。进入大门后,宽广整洁的庭院及宏伟的陆军历史博物馆建筑即映入眼帘。推开厚重的铸铁大门,就步入名为将帅厅(Feiclhermhalle)的前厅,在厅内的四角型支柱旁,其陈列了56座奥地利历史上知名的战将雕像(另4像置于半楼处),每座高度均为186厘米,使用白色大理石材料,其上有碑,书明姓名及生年,而每一座栩栩如生的雕像经历史学者考证之后是出于19世纪中叶知名奥匈帝国雕刻匠之手(如Fraze Baure、Joser Gasser、Johann Meixner等)。

  正对大门,穿过铺设红地毯的将帅厅中央走道后,就踏上了宽敞的楼梯间,楼梯间上方正中是名雕刻家约翰尼斯·奔克(Johannes Benk)的大理石作品“奥地利”。半楼面对将帅厅及大门处,放置一座当年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茨·约瑟夫的胸像,其上有大理石碑一方,上书:“敬献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他忠诚的陆军呈于1863年”。楼梯间的3扇窗上有三幅半圆型的壁画,分别表示战略、战史和战术,而顶上的三幅壁画则分别表示权力与统一、荣誉、智慧与勇气。

  通过楼梯间走上二楼,正中央就是金碧辉煌,气势宏伟的荣誉厅(Die Ruhmeshalle),荣誉厅由三间大厅组成,地面为大理石镶花饰地板,墙壁及顶部则利用嵌花镀金大理石材料勾出不同的图案。正厅中央的圆顶部均有巨大壁画,以表现出奥地利历史上伟大的战役及重大的事迹,如诺德林根之役(Die Schlacht bei Noerdlingen,三十年战争),泽塔之役(Die Schlacht bei Zenta,1697,奥土战争),土林之役(Der Entsatz Turins,西班牙王位之战)等。厅的顶部有帝国时代各辖省的国徽,中间入口处放置的玻璃框内则展出历代皇家所得的勋章,由这些勋章的年代可看出奥地利自公元1496年至1900年间参加过那些战役的线索。

  ⊙ 楼上西厢房

  展览室由楼上西厢房、楼上东厢房、楼下西厢房、楼下东厢房组成。楼上西厢房包括三十年战争室、奥土战争室和玛丽亚·德蕾莎厅。

  17世纪与18世纪中,欧洲发生了两次历史上具决定性的战争;其一是三十年战争,其二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侵欧战争。30年战争室重点虽在展示30年战争斯间的甲胄、军械、火器、文件、旗帜等,但亦有收藏16世纪初骑兵的服装及武器,另有巨幅名家所作油画多桢,描绘30年战争中的重大战役。而1683年,土耳其军在卡拉·穆斯塔法(kara amustapha)率领下攻入奥地利,并包围了首都维也纳。在奥地利历史上最危急险恶的时刻,巴伐利亚大公和波兰王约翰三世(Johann Ⅲ Sobieski)的两支救兵兼程赴援,在当年9月12日击溃土军,解了维也纳之围。在本展览室内有不可胜数的土耳其战利品,联军的甲胄、武器、旗帜。

  玛丽亚·德蕾莎厅展出的年代为18世纪初至1790年止,在奥地利历史上这些时期最重要的两大战争是与普鲁士间的七年战争及1789年,71岁高龄的老帅劳顿的贝尔格莱德

  拔城之役。展览品中的多桢巨幅七年战争油画均为每一重要战役后,玛丽亚·德蕾莎女皇命名家所绘,这也为后人留下了历史的见证。其余展出的军械、服装、勋饰、旗帜、战利品等,更是美不胜收,最特别者当属嵌在一面墙内的土耳其统帅辕帐。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