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军不为人知的黎巴嫩空中作战经历(组图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31 《国际展望》杂志
美军不为人知的黎巴嫩空中作战经历(组图3)

叙利亚1983年部署在黎巴嫩及本土的防空导弹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不为人知的黎巴嫩空中作战经历(组图3)

四架被击落的美海军舰载机。从上至下1为AC556 A-6E、2为A-7E、3为A-7E这架是第一架被击落的美军飞机。4为31战斗机中队的F-14A


叙利亚防空导弹团编制、装备。


美国航母编队抵达黎巴嫩外海态势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海军第85攻击机中队的编号为556的这架入侵者确实是被叙利亚的SA-7或SA-9导弹命中了。该机在投完炸弹,仍然在1800英尺的高度俯冲时,导弹刚好钻进了飞机的发动机喷气管口。飞机的后机身和一个机翼迅速着火了,随后右舷的发动机就爆炸了。该机的飞行员是
马克·兰格上尉,在被导弹击中后,他尽着自己最大的能力不让飞机掉下去,使攻击导航员波比古德曼上尉能够安全跳伞。在几乎快要和地面发生碰撞后,该机最后一次爬升到了半空中,然后就撞到了一座海拔245米的山上,就在一个被叙利亚高射炮阵地包围的村庄上面。兰格上尉在最后时刻成功地弹射了出来,但在他着地的时候,他的降落伞却没能正确的展开,他的左腿严重受伤,在落入几个叙利亚士兵和黎巴嫩平民手中后不久,兰格上尉就死了。在着陆的时候,古德曼上尉断了三根肋骨,但他还是没有什么大碍。随后,他也被叙利亚士兵抓住了,被送到了大马士革。

  在AC556号机被叙利亚导弹击中的时候,安德鲁斯率领的海盗机群越过了叙利亚位于凯尼塞山(Jebel al-Knaisse)和姆吉特(Mgite)附近的一个SA-6导弹阵地,离黎巴嫩首都大约30公里,然后它们向目标俯冲过去。投弹完毕后(安德鲁斯的座机带的是MK7石眼集束炸弹和AIM-9响尾蛇),安德鲁斯中校决定开始搜索坠毁的入侵者飞行员。找到他们的机会本来就小,要对他们进行成功营救的希望就更小了,但既然有同胞落在了叙利亚占领区的里面,安德鲁斯是不会坐视不管的。在飞抵A-6E坠毁的空域时,安德鲁斯在空中盘旋了好几次,最后叙利亚的高射炮向他开火了,在辨认炮火的来源后,安德鲁斯用自己的20毫米火神机关炮对叙利亚阵地进行了反击,但在他最后一次飞过叙利亚阵地时,他的飞机被SA-7命中了要害。虽然发动机被毁了,但安德鲁斯中校还是成功地返回了贝鲁特附近的海面,然后他安全的弹射了出去。该机群的其它飞机后来跟上了长机,眼看着安德鲁斯中校掉进了海里,降落伞落在了他的头上。之后,美海军两架SH-3D搜索救援直升机(SAR)迅速向安德鲁斯坠落的海区靠近,但他最终还是被当地的一个渔民给搭救了上来,然后被送到岸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地。

  同样在上文提到的《入侵者》那本书中,参加了此次打击任务的第85攻击机中队(“肯尼迪”航母上)的一位不知名的A-6轰炸导航员是这样描绘此次进攻的:

  “从‘肯尼迪’号和‘独立’号航母上起飞的A-6和A-7分两个批次向目标飞去。从‘独立’号起飞的安德鲁斯是第一个越过海岸线的。他驾驶的是一架A-7,被打下来了。第85攻击机中队也损失了一架A-6。这架A-6的飞行员马克·兰格海军上尉牺牲了,攻击导航员波比古德曼上尉也受了伤被叙利亚关进了监狱,但后来被放了出来。他们飞机的机翼编号是556。

  “此次打击任务绝对是一次快速反应的买卖。我们是在12月2日离开以色列的海法(Haifa)的,下午一直在飞。第二天我在凌晨4时就被叫醒了。我在中队的一个职责就是担任调度官,所以当他们需要人的话,就得首先找我了。(注:因为这次打击任务是在当地时间凌晨开始的,所以当时美国时间仍然是1983年12月3日)

  “他们叫我喊10个人起床待命。我们只有大约5分钟的时间来制定计划,5分钟的时间来下达简令,10分钟的时间奔赴自己的飞机上。军械师正在忙于为我们的这次任务更换武器。上级给我们的抵达目标上空时间(TOT)是在上午大约8点,虽然塔特尔少将已经请求向后推一段时间,但上面不知哪一层的领导不答应。

  “我数了数,有10多枚防空导弹向我们的座机袭来(可能是红外或热寻的导弹)。我们飞得很高,这样A-6的红外特征就非常有限,叙利亚的防空导弹也就不好瞄准了。每一个担负防空任务的叙利亚高射炮兵可能都已经明白了这些东西,他们的SA-7便携式防空导弹一直就瞄着空中。叙利亚还有许多炮兵部队,他们明显希望我们飞得低一点,因为我们飞得很高,他们的炮弹总在离我们数千英尺的地方就炸了。我们是越过海岸线的最后一个分队(每个分队由3架飞机组成),而被打下的A-6是我们分队中的第3架,所以它也是整个打击机群中最后进入目标上空的。我把此次遭遇比作跟在一个捅了马蜂窝的人后面,当你到那儿的时候,马蜂窝正好就炸开了。我所在飞机的驾驶员在我们越过海岸线返回的时候是这样说的,‘现在我总算知道一只鸽子在狩猎季节开始那天的感觉了。’

  “556被击毁后,我们又从弗吉尼亚海滩调来了一架崭新的飞机来取代它,我们将它的机翼编号也编为556。1月11日(1984年),我和我所属飞机的驾驶员驾驶该飞机进行了一次例行性的加油飞行任务。

  “但这架飞机最终还是难逃一劫,因为所谓的“冷猫”故障——当时弹射器出现了故障,可是飞机已经被释放了,正在甲板上前进着。因为甲板刚频繁使用过,很滑,所以飞机直接就冲到了海里,飞机上的乘员就在飞机将要接触水面的一刹那弹射了出去,也就隔几毫秒。该机上的两名乘员最后都安然无恙地降落到了航母甲板上。该机的轰炸导航员是这样说的:‘真是令人难以相信啊!我们弹射到了海面上,竟然都连脚都没有湿就回到了航母上!我只是左臂碰了一点伤。我想是在我弹射出来的时候被中间的舱盖顶柱给碰的。我第二天就可以飞了,但我的驾驶员一直躺了3周,碰的伤才恢复。在我们损失了第2架编号为556的A-6后,我们的舰长说,以后我们的中队不会再有556了!’”

  ◆ 不要让时间埋没

  美国海军从来就没有出版过关于此次打击任务的官方档案,所以也就难以对此次任务作出正确的评价,也难以找到导致这场灾难的命令背后的确切原因。在上面提到的《入侵者》这本书中,这位不知名的美国海军A-6轰炸导航员总结到:“这场代号为“阿尔法攻击”的行动结果是,美军马上又开始重新学习越战的经验教训了。”

  美军在此次任务中所犯的错误对以后的作战也有一定好处,在几年后对利比亚的行动中,吸取教训的美国轻松地就取得了胜利。

  根据以色列的报道,美军组织的此次袭击偏离目标都不太远,对驻贝鲁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有威胁的几个炮兵阵地和雷达阵地都被击中了。叙利亚也承认,在此次打击中,叙利亚有3名士兵死亡,数名受伤。最后,塔特尔少将、梅扎克中校以及安德鲁斯中校都对来自华盛顿的命令提出了强烈抗议,的确以后,美海军的战斗机再也没有接到类似的攻击命令了,特别是华盛顿的政客们也再没有命令它们以6000米的飞行高度进入目标区了,至少在没有强大的电子支援下是绝对 不行的。美国海军的飞行员们从此次灾难中也的确学到了很多,在此次灾难过去几年后,美国组建了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本质上就象训练截击机飞行员的“TOP GUN”(暂译为“超级射手”)学校,只是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强调的是空对地的作战,这样美国海军的飞行员的培训整个都变得非常务实了。

  然而,在此次攻击任务后的几周里,被击落的美国入侵者战机之轰炸导航员遭俘虏后的悲惨遭遇引起了公众的关注,这不仅是美国海军的耻辱,而且对美国在黎巴嫩的处境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 美军在黎巴嫩的行动变得收敛了很多,虽然“新泽西”号战列舰还在继续用它的406毫米重炮支援着美海军陆战队,但多国部队的命运不会再有任何改变了,1984年2月,美、法、意、英等国军队被迫撤出黎巴嫩。甚至在多国部队撤出前,1984年1月,黎巴嫩陆军就惨败给了德鲁兹和什叶派民兵,胜利后的德鲁兹和什叶派民兵从舒弗山区杀了出来,进入了贝鲁特市区。黎巴嫩基督教长枪党(The Christian Falanga)也被瓦解了,大多数成员在逃跑后参加了哈达德少校领导的“南黎巴嫩军”(SLA),它是由以色列扶持的。□ 本刊特约撰述 陈肇祥

首页  第二页   第四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