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军不为人知的黎巴嫩空中作战经历(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27 《国际展望》杂志
美军不为人知的黎巴嫩空中作战经历(组图2)

叙利亚装甲部队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近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不为人知的黎巴嫩空中作战经历(组图2)

叙利亚米格-25侦察机在黎巴嫩上空执行飞行任务。


法国海军超级军旗攻击机离开“福熙”号航母,向叙利亚人发起进攻。


1983年10月23日,一名狂热分子驾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闯入贝鲁特美国海军陆战队总部后引爆,造成了241名美军死亡。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灾难性的起飞

  1983年11月16日,以色列空军对叙利亚位于巴勒贝克的萨姆导弹阵地实施了攻击,黎
巴嫩各方冲突达到了白热化。以色列采取的此次行动造成叙利亚方面死伤数人,但以色列的一架幼狮(Kfir,以色列研制的多用途战斗机,其实是通过间谍手段搞到法制幻影5战斗机图纸仿制的)也在布汉敦(Bhamdoun)上空被击落,飞行员安全地弹射出去,直接落到了贝鲁特附近的英军阵地。12月3日,以色列再次对叙利亚的防空导弹阵地发动了攻击,它们出动了一大群F-4E鬼怪II和幼狮战斗机,这次轰炸进行得相当精确。当时正好有两架美国海军第32战斗机中队的F-14A在该区域执行侦察任务,因此非常自然的,美海军的两架雄猫遭到了叙利亚10多枚不同型号的萨姆导弹的袭击。这两架雄猫,其中有一架装备有TARPS侦察吊舱,当时的飞行高度都在3.5万英尺,速度为每小时960多公里,所以地面炮火要打着它们谈何容易。但雄猫驾驶员们分明见着数枚SA-7防空导弹向他们袭来,最终他们还是中止了任务,返回了母舰。然而,美国海军认为这是叙利亚再一次的挑衅:这下美军总算有具体的报复对象了,很明显他们得作出回应了。

  当天晚上,美国海军第60特混部队的指挥官(第60特混部队当时包括2艘航母,分别是“独立”号和“肯尼迪”号,当时“艾森豪威尔”号已经接到命令返美)杰里·塔特尔海军少将接到命令,准备实施报复性打击。然而,如何来实施此次行动迅速引起了许多争论,塔特尔把整个计划交给了两艘航母上的各部队来讨论,主要是“独立”号航母上搭载的第6航母舰载机联队(CVW-6)的联队长约翰·J·梅扎克海军中校和“肯尼迪”号航母上搭载的第3航母舰载机联队(CVW-3)联队长安德鲁斯海军中校,整个晚上他们都在忙于制定正确的行动计划,让参战的飞机作好准备。然而,在1983年12月4日清晨,从华盛顿传来了一个新命令,命令就此次拟定攻击的目标、使用的武器以及打击的时间都有非常详细的指令。这下坏了,本来塔特尔少将他们准备在上午11时实施打击的,但华盛顿命令美海军战机在早晨5时45分就发动进攻,而且该命令让这些飞机采取低空飞行,飞行高度定在了6000米。一直不知道到底是谁制定了这些命令,但事实是这个来自华盛顿的命令直接把参战的美海军飞机引入了一场灾难。

  塔特尔少将和他的军官们当然不能不顾来自华盛顿的这一指令, 塔特尔在美海军里有非常出众的名声,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大量的工作。他不允许此次行动有任何偏差,但他不能违背上面的命令。问题在于时间太短了,为了在指定的5时45分抵达目标,他们的飞机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准备时间了。更麻烦的是所有的飞机已经按照先前的计划挂好弹了,按照梅扎克和安德鲁斯先前制定的计划,“肯尼迪”号航母将升空8架A-7海盗攻击机,每架都携带12枚MK83炸弹,“独立”号航母升空4架携带MK7石眼集束炸弹(该炸弹内部装填有大量APAM子弹药,用于杀伤人员和毁损无防护物资)的A-7作为补充,整个机群将得到至少2架EA-6B和数架F-14A的支援。然而按照华盛顿的命令,所有的这一切必须在瞬间发生改变,飞机必须重新挂弹,另外还包括为按照命令新增加的飞机作好起飞准备。

  下面一段时间里,“独立”号和“肯尼迪”号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的混乱简直是难以想象:飞行员们不得不比原计划提前数小时被叫醒,几乎没有收到任何简令的情况下就上到了自己的飞机上。梅扎克中校仅仅只能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给他们简短介绍一下情况。“红马甲”——负责为飞机装载武器的专业人员——急急忙忙的从武器库里重新运来了一车车的炸弹,从一架飞机跑到另一架,拆掉已经装上的武器,然后再装上新的。因为时间明显不够,他们几乎就不可能正确的为每一架飞机装好武器。最终许多飞机在只携带两枚炸弹(满载是12或16枚)的情况下,就慌忙投入战斗了,事实上只有第85攻击机中队的一架A-6E是携带规定的炸弹量。

  打击计划的重新修订还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为此次行动提供支援的飞机不能提前起飞,这样也就不能及时赶到预定位置了。为了尽快使实施打击的飞机能及时抵达目标上空,“独立”号航母首先把第15攻击机中队(绰号Valions)和第87攻击机中队(绰号“金色武士”)的12架A-7E送上了天,然后从“独立”号和“肯尼迪”号航母上又很快升空了16架A-6E/TRAM型入侵者攻击机。其中3架入侵者来自于第75攻击机中队,7架来自于第85攻击机中队,剩下的6架来自于第176攻击机中队。第75攻击机中队(绰号“致命一击者”,Sunday Punchers)和第85攻击机中队(绰号“黑色猎鹰”)载在“肯尼迪”号上,第176攻击机中队(绰号“雷电”)在“独立”号航母上。

  在这些飞机升空完毕后,才有一架E-2C鹰眼预警机、2架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和2架雄猫战斗机做好了升空的准备。第31战斗机中队的这两架雄猫最后成功地追上了前面的打击机群,但鹰眼预警机却没能及时赶到自己的预定位置,从而没能在黎巴嫩上空建立很好的控制区,而两架徘徊者电子战飞机一直就落在了打击机群的后面,试图当威胁出现时为这些战机提供掩护,因为一直就落在后面,所以两架徘徊者电子战飞机也只能对威胁作出一定的反应,而不能预防威胁的发生。因此可以说此次打击任务的组织非常的不恰当。

  在美国第60特混部队所在的海域上空,从“肯尼迪”号航母上升空的10架A-6入侵者攻击机加入了“独立”号航母上起飞的6架A-6和12架A-7海盗的队伍中。16架入侵者由来自“肯尼迪”号航母的梅扎克中校指挥,他的座机叫做“绿色一号”,他此次任务的攻击目标是叙利亚位于法卢加(Falouga)和哈曼(Hamman)附近的炮兵部队和弹药库,离贝鲁特-大马士革高速公路以北大约16公里。12架A-7海盗是由安德鲁斯中校指挥的,他的座机叫做“红色一号”。

  ◆ “火球!火球”

  刚一越过黎巴嫩海岸线,就有迹象表明美军机群明显遇到麻烦了,叙利亚的防空导弹向机群齐射过来了。几秒钟不到,飞在安德鲁斯中校后面的一架飞机就被命中了:

  “紧急呼救!紧急呼救!我是305。我正回到海上。跟着我。我的速度是250节!”

  美国海军第122航母预警机中队(绰号“钢牙”)的一架E-2C飞机上的控制人员迅速作出反应,同时宣布一架搜救(SAR)直升机正在路上。

  “钢牙,‘红色二号’要坠毁了,304在最前面。完毕”

  被击中的飞机是一架A-7E,机翼编号是AE305,隶属于美海军第15攻击机中队。在僚机的掩护下,该机的飞行员安全弹射到了海上,马上被美国海军的直升机救了上来。

  叙利亚军队发射的其它防空导弹大都是漫无目标的,但为了躲避它们,美海军的A-6和A-7不得不拼命进行机动飞行,后来整个机群都散开了,所以飞机之间没有进行相互支援,都是单独对目标进行攻击,而且这是在白天,轰炸效果可想而知!

  一到哈曼上空,“入侵者”们就到达了轰炸进入点,一架接一架的,它们俯冲向了目标。在攻击中,有一声无线电呼叫声:

  “火球!火球”

  随后,梅扎克中校突然呼叫第75攻击机中队的中队长吉姆格拉弗尔中校,他称做“Ace Lead”:

  “Ace Lead,我是‘红色一号’。502可能掉下去了!”

  但事实上,由代号“兰色丝带”帕普斯特和代号“雅各布”加卜罗恩斯基两人驾驶的机翼号为AC502的那架A-6E并没有被击落。502就在梅扎克的后面,因为无线电通信系统坏了,他们回答不了。帕普斯特稍微提高了一下自己飞机的速度,准备超过最前面的由梅扎克驾驶的入侵者,让他好看到自己。恰好在这个时候,保罗·伯纳德海军上尉报告说AC556的位置空了。

第一页  第三页  第四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