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传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将建网站打击美军士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2:47 环球时报
传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将建网站打击美军士气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随着互联网技术逐步走向世界,网络在方便人们信息交流的同时,也成为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发布消息的一个有效途径。

  2004年5月,一家伊斯兰网站上突然播出了一组血腥镜头,被“基地”绑架的美国通讯商伯格,在画面中被一名头戴面具的伊拉克男子活生生地斩首。从那时起,类似画面在网上出现多次,对美国的反恐战争造成了很大的打击。恐怖组织绑架人质、制造恐怖袭击后,
又借助媒体的报道达到预期目的。去年7月,绑架分子就是通过半岛电视台公布菲律宾卡车司机被绑架的录像,最终让阿罗约总统同意了撤军要求。

  类似的网站成了美国的“心腹大患”,越来越多的消息通过网络流向全世界,而且这样的网站多如牛毛,又没有直接线索,令人防不胜防。最近半年来,以扎卡维为首的反美武装组织多次采用网络对外发布消息,而且愈演愈烈。今年3月3日,他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出版了第一份网络杂志,扎卡维还亲自为此作序。据传,扎卡维最近正准备创立自己的第一个固定网站,专门用来宣传各种活动,打击驻伊美军的士气。

  对于扎卡维强大的互联网攻势,美国感到了空前的压力。伯格被斩首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很快追查到了网站的来历,这个名为伊斯兰殉教者基金会的网站是从一家马来西亚的伊斯兰教网络公司获得的免费空间。但是由于网站的注册者没有留下任何个人信息,美国情报人员只能对这家网站实施关闭,却无法追查到网站真正的管理者。

  过去一年里,美国情报人员还盯上了一家名叫“357Hosting”的公司,这家总部设在荷兰的互联网服务商被指控为恐怖分子提供网页及电子论坛,一些在伊拉克的外国人质被砍头的录像资料和扎卡维发布的信息都是经过该公司开通的网站发出去的。该公司的前任总裁在电子邮件中承认,他的确开通了一些“可能被认为是激进的”网站,这些网站与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有关,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伊拉克武装组织网站“巴士拉在线”、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哈马斯在线”等。但这名总裁辩解称,这些网站的操作并未违反荷兰的法律。由于这一网站过于张扬,公司已经被卖给了一家来自约旦的互联网企业,不过新东家的背景不详。

  对美国政府来说,找到并摧毁扎卡维等恐怖分子的一两个伊斯兰网站并不难,但难的是如何彻底根除这些网站。因为在浩瀚的互联网资源中,找到一块空间建立网站非常容易,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地点向“357Hosting”这样的公司提出建立网站的申请,不需提供任何资料,只需缴纳非常低廉的费用,有的每月花费还不足5欧元。因此,这场没有硝烟的高科技互联网“反恐”大战对于美国来说,依然困难重重。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倪木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