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兵源不足素质低下 招兵成老大难问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8:07 新浪军事
俄罗斯兵源不足素质低下招兵成老大难问题(图)

俄罗斯去年秋季征召的新兵有一半人身体不合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兵源不足素质低下招兵成老大难问题(图)

新兵入伍前必须进行体检


“出征”前的吻别

  自4月1日起,俄罗斯开始了例行的春季征兵工作。据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瓦西里·斯米尔诺夫大将透露,根据总统令,将征召15.5万18-27岁的青年公民入伍。这一数字只占俄所有适龄青年的9.1%,其余的要么被依法免服兵役,要么获准延期服役。在2004年,这一比例为9.5%,而在1994年,则高达27%。斯米尔诺夫大将向俄通社-塔斯社诉苦说,征兵形势真是在“每况愈下”。

  应征者中“次品”多

  斯米尔诺夫还提到应征人员素质的“低下”。譬如说,在2004年秋季征召的新兵中,有57%因为身体欠佳而无法去常备部队和其它战备部队服役,44.6%的人既没上过班也没上过学,2%的人在警局有备案,2.5%的人有犯罪前科,四分之一只接受过中等教育。

  斯米尔诺夫称,春季征兵工作因为逃避服役现象严重而困难重重。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资料,俄罗斯目前有1.7万人逃避服役,其中6300人的资料已经送呈侦查机关,对420人提起了刑事诉讼。

  在谈及军方对延期服兵役的立场时,斯米尔诺夫透露说,军方不打算取消那些有利于社会的措施,譬如说,在校大学生可以延期服役。“但是全社会应该关注目前的形势:有多达300种情况可以延期服役,这对应征人员的素质造成了严重影响。”

  最近三天,15.5万应征新兵将陆续被分配到各个部队,这一数字比去年春天少了1.1万人。数量的减少倒在其次,让俄总参谋更为头痛的是,今年新兵的合格率与往年相比大幅下降。8万多应征青年因为疾病无法去服役,还有4万应征者因为营养不良而体重不足。

  据《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为解决应征青年体重不足的问题,俄罗斯奥廖尔州征兵委员会想出了一个绝招:开设专门的增肥所,在征兵前3-4个月为那些候补兵们快速增肥。在增肥所,这些体重不达标的候补新兵的一号军令就是“使劲吃”。增肥所每天规定他们必须摄入25.1兆焦的热量,大大超过部队的标准。通常增肥所提供食品——金黄透明的通心粉、油光光的土豆泥、外皮烤得金灿灿的鸡大腿都很可口,而且还有专门的营养师指导,如何吃得更科学。

  俄军逐渐演变成“工农子弟兵”

  这些年,俄罗斯新兵成分的“工农化”现象趋于明显,愿意应征入伍的多是些农村小伙,还有那些生活在穷困线上的城市工人子弟。按照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话说,现在俄军正逐渐成为了一支“工农”部队。

  那些有钱有势的俄罗斯父母,为了使自己的子女免服兵役,不惜花钱行贿。而且贿赂的金额逐年攀升。据《共青团真理报》透露,前几年只需3000美元便可打通关节,而现在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个直辖市,贿金已经窜升至5000-6000美元,其余各州则是上述数字的一半。

  挖空心思为招兵

  正因为征兵难,俄罗斯各地的兵役委员会为了完成招兵指标可谓挖空了心思,使用的招数也是五花八门,稀奇古怪。

  萨拉托夫州采用的心理战术。譬如说,晚上让一位声音甜美的女性给适龄男青年家打电话,父母接电话后误以为是未来的儿媳,便乐颠颠地叫儿子赶紧过来接电话。一旦儿子拿起电话,这边立马换了一个冷酷的男人的声音,让他尽快去当地的军事委员会报到。

  去年12月份的一天,伏尔加格勒市的一位适龄应征青年家的门一大早便被敲响了,敲门的是个穿着背心的普通公民。他告诉青年的姥姥说,他就住在对方家的楼底,家里被淹了。青年的姥姥打开门后,由兵役委员会工作人员扮演的这位敲门人立即露出“庐山真面目”,带领两位警察冲进房子里。不过,他们没有搜查到那个适龄应征青年,临走的时候威胁说,一定会找到那个年青人。

  在利佩茨克市,当地的警察曾将一名适龄应征青年从医院的手术室上直接抓到市兵役委员会。据称,向兵役委员会透露这位青年住院消息的是他的母亲。

  加里林格勒市波罗的海区的军事委员采取的则是不太光彩的欺骗战术。他将全区适龄应征青年的父母们召集到一起,信誓旦旦地承诺说,他们的孩子将只在家乡附近服役。可结果,这些应征青年却被派遣到了达吉斯坦,该地区与车臣毗邻,战事频仍。事后,这位军事委员向新兵父母们诉苦说:“我不敢跟你们说实说呀,要不然我无法完成征兵任务!”(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