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征兵季节征兵难 普京要让俄罗斯军队职业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8:47 中国青年报

  10月1日至12月31日是俄罗斯军队“秋季征兵”的日期,但俄境内的各个征兵点却门庭冷落。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视察征兵工作时忧心忡忡地说:“俄武装部队正处于崩溃的边缘,因为老百姓正在想方设法逃避兵役义务。”

  伊万诺夫透露:“按国防部的征兵计划,俄军将于今年10月~12月共征召17.6万名新兵入伍,占应服役公民的9.5%,这个比例远远低于1994年的30%。此外,应招新兵中有1/
3的人健康状况不符合标准。”伊万诺夫强调:“这是一个临界线,如果这一比率继续下滑,俄罗斯将丧失掉自己的武装部队。”

  征兵难———帮人逃兵役成为一门生意

  依照俄罗斯现行法律,每个适龄青年都有义务服兵役,承担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但近年来,俄罗斯却出现了“征兵难”的现象。

  为了逃避兵役,一些俄罗斯人开动脑筋,想出了五花八门的应对办法。有人贿赂医疗机构,出具患有各种慢性病的假证明;有人花钱从大学里买证明说自己正在大学深造;有人买通警察局官员开个“刑事犯罪”证明;有人直接贿赂兵役局工作人员,让他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人从心理疾病治疗中心买病情诊断……

  更有甚者,一些旅游公司钻俄罗斯法律“在国外服过役的人回到俄罗斯可免服兵役”这一规定的空子,向适龄青年提供“以色列军营游”服务,旅游者只要花上3000~4500美元,便可到以色列军队里“作战”;两周后旅游者回到俄罗斯,就可带回“已服过兵役”的证明。据说,帮应征者逃避兵役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它的年资金周转额居然高达5000万美元。

  由于兵源没有保证,俄军士兵的素质现在也是良莠不齐。俄新社军事评论员利多夫金称:“这并不是秘密:在俄军新兵中,有20%的人没有受过中等教育,有5%的人甚至是文盲;大约有7%的人曾经在监狱中服过刑;军队中的吸毒者和酒鬼更是不计其数。这些都是正式的官方统计数字。”

  待遇低———薪水没着落 训练难保障

  征兵难的现象,缘于俄罗斯军队的现状。俄《独立报》不久前透露,在最近这几年的和平时期,俄军的伤亡人数甚至超过了俄军在10年阿富汗战争中伤亡人数的总和。仅最近3年来,俄军非战斗死亡人数就高达1万余人,仅2002年就有800名官兵被自己的战友打死,另有1200名军人在意外事故中丧生。兵营中老兵对新兵、军官对新兵的体罚等暴力行为越来越严重,由于忍受不了兵营中的恶劣环境,俄罗斯每年有5万名新兵当逃兵。

  经费不足使俄罗斯军队的装备老化,训练也无法得到保证。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空军10年间几乎没有经费用于更新装备,目前天上飞的各式飞机全部是10年前的老装备。海军的情况也大致如此,只是最近两年才有一两艘新型舰艇投入服役,但90%都是旧装备,很多都已经超过了使用期限。

  由于弹药、油料和武器维修费用的不足,俄陆军曾一度中止师团一级的野战演习,一个坦克炮手每年只能练习发射3发炮弹。俄军装备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但是由于日常维护费用过高,空军飞行训练的次数被大幅度削减,大部分飞行员每年的飞行时间仅有12至44小时,远低于规定的160小时。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表示,军费不足已经直接导致了俄军装备的老化。俄罗斯军队现有武器中的80%都属于过时装备,原因是没有足够的经费将最先进的武器从“试验场”请到“训练场”。

  俄军虽已进行了多年改革,但军人的待遇仍是每况愈下:近48%的军人收入在贫困线以下,俄军普通士兵目前每月的军饷只有99.2卢布(约合3美元)。目前,俄军中有近一半的军人家庭生活在“勉强维持”的状态中。

  寻对策———军队职业化 裁军到70万

  为了消除俄适龄青年的忧虑,伊万诺夫在今年10月1日曾明确表示,今年秋季征兵中征召的新兵,将不会被派到车臣战场上去,希望以此打消青年的部分顾虑。另外,俄已从2004年1月起实施新的《征兵法》,允许俄军在2007年前从独联体其他国家招募“合同制士兵”,并将本国士兵的服役期限由两年减为一年。伊万诺夫许诺,对来自独联体的“合同兵”,除了薪水丰厚之外,如果“合同兵”在3年服役期内表现出色,他们还可获得俄罗斯国籍;在再次签署合同的情况下,他们还有优先进入俄罗斯高等院校学习的机会,将来还可以在俄罗斯国家机关工作,并可获得住房基金等。这些新举措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军队全面职业化,并完全废除征兵制。

  许多军事家和战略家对俄军提出了改革建议。对此,俄总统普京表示,作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他将直接统管国家的军队建设和军事改革。他许诺,俄政府将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购置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改善军人的物质生活条件,为军人能够“体面地服役”提供必要的保证。他强调,国家将进一步推进军事改革的步伐,逐渐向建立一支职业化的军队过渡,最终重新树立俄罗斯军人的形象。

  目前,俄政府正通过实现军队向职业化转变、裁军、增加军费开支等多项措施,落实总统的上述承诺。据称,在2012年之前,俄罗斯军队将彻底向职业化转变。按照军事改革的构想,未来军队的总人数将从现在的150万人减到70万人左右,建立一支战斗力、机动力、适应力强,而且精干高效的军事力量。国家财政政策也将向军事改革和军事建设倾斜,以保证军队拥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并吸引优秀人才到军队服役。(中国青年报/熊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