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国外重型运输直升机发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国外重型运输直升机发展(组图)

美国CH-46“海上骑士”直升机(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外重型运输直升机发展(组图)

美国CH-47“支奴干”直升机(资料)


俄罗斯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资料)


前苏联米-12大型运输直升机(资料)

  运输直升机主要是承担战术运输任务,特别是搭载作战部队、分队,实施战术机动和机降作战任务。重型运输直升机是指起飞重量大于20吨的运输直升机。由于重型直升机有较快的速度,运载能力大,能装运重型武器装备,且无需机场起降,是一个较好的兵员和军事装备的运载工具。

  当前,快速反应部队以其灵活、迅速的优势而引起极大的关注,成为各国军队建设的
重点之一。例如,北约将"多国快速反应部队"作为军队建设的第一层次;俄军把快速反应部队作为其常规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还成立了"应急部队司令部",用于随时派出部队对付地区性冲突和突发事件。

  外军为使其快速反应部队具备快速机动、快速部署和较强的突击能力,十分重视装备重型运输直升机,如美国海军陆战队等装备了大量的CH-47D重型运输直升机;日本的快速反应部队有直升机大队,装备有CH-47D重型运输直升机,能在几小时内由基地机动至几百千米以外地区。印度近年来十分重视发展空运力量,为提高快速投放能力,计划于本世纪初将运输机增至330架、运输直升机增至300架,一旦发生危机,可将2~3个步兵师空运至2 000千米以外执行任务。

  1 重型运输直升机的主要特点

  重型运输直升机之所以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并在战争中频繁使用,是因为它具有如下主要特点:

  (1)重型运输直升机不受地面条件限制,能准确地将作战人员和物资运送到预定地点,这是它要完成的主要任务,也是其主要特点之一。

  (2)重型运输直升机能快速有效地完成战场机动任务。与徒步、车载等地面机动方式相比,重型运输直升机实施空中机动具有速度快的突出特点。重型运输直升机则可在空中直线飞行,根据需要把人员和物资运送到最需要的地点,其运输速度快且效率高,而飞机、火车甚至汽车一般都还需要二次运输。

  (3)可与地面部队密切协同,有利于战斗任务的完成。重型运输直升机低空、超低空飞行,能准确、清晰地了解地面战斗的情况,并与地面部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配合地面部队行动,将战斗人员、武器弹药和各种后勤补给,运送到最急需和最适合的地点。

  (4)重型运输直升机有效载荷大,运输效率高。如CH-47D主舱内可乘33~35名武装士兵,可吊挂11793千克货物,而米-26能载80名全副武装士兵。

  (5)运输方式隐蔽,便于保存自己。

  基于以上原因,国外竞相装备重型运输直升机,并且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及车臣等战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 重型运输直升机的主要作用

  (1)机降部队

  利用重型运输直升机机降地面部队和重型装备,是重型运输直升机的首要使命。在海湾战争中,美军一次出动的300多架直升机中,主要是 CH-47、"黑鹰"等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保护下实施纵深突击机降作战。机降中很快将三个空中突击营的2000人、50辆军车和榴弹炮、大批燃料和弹药运到伊军纵深80千米的位置。紧接着美军大批运输直升机连续空运12小时,向这一地区运送了数以千吨物资,开辟了一个面积150平方千米的前进基地。同时另一部分直升机搭乘先头部队,采用蛙跳方式继续前进,像把尖刀直插伊拉克腹地幼发拉底河谷,切断了伊军29个陆军师、数十万大军的退路,取得了很大胜利。这可以说是现代战争大规模运用运输直升机机降成功的典范。

  (2)运送武器弹药等作战物资

  重型运输直升机可采用内装或外吊方式,将各种武器、弹药或其他作战物资,运送到作战地点。如,用于吊运榴弹炮,一架CH-47重型运输直升机可同时吊运155mm口径榴弹炮5门。

  (3)后勤支援运输

  重型运输直升机可到达战场前沿甚至战斗区域,为战斗部队及时、准确地运送弹药、油料、粮食、被装等作战急需物资。

  (4)海上垂直补给运输

  舰载或岸基重型运输直升机可能为海上执行各种任务的舰船和直升机提供后勤支援,运送它们所需的作战器材、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在登陆作战,或海上交通线、港口被敌封锁等情况下,直升机的海上垂直补给将发挥重要作用。

  3 国外重型运输直升机的发展情况

  根据《世界军用直升机》杂志上公布的数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各国或地区装备的军用直升机总数为28809架,通过对这些军用直升机的分析了解到,在装备的军用直升机中一般是运输直升机占1/3、战斗勤务直升机(用于侦察、通讯、指挥等)占1/3、武装(攻击型)直升机占1/3配置,其中,运输型直升机群主要是中重型直升机。

  20吨级以上的重型直升机,其构型多种多样,现在正在服役或正在研制的重型运输直升机主要有美国纵列式双旋翼构型的CH-47系列、单旋翼带尾桨构型的S-80(CH-53)系列和正在研制中的倾转旋翼机V-22系列,俄罗斯有单旋翼带尾桨构型的米-26系列。目前的总装备数量为1728架。

  CH-47"支奴干"系列是最有名的现役重型运输直升机,该机1956年开始研制,1961年9月21日首飞,已服役40多年。有CH-47A、CH-47B、CH-47C、CH-47D等16种型别。美国的CH-47系列直升机驰骋世界战场几十年,屡建卓越战功,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机从1956年开始研制,1961年首飞,在美国已服役了四十多年,共生产了1168架,有578架升级为CH-47D。现在18个国家和地区使用。目前,CH-47机群仍是美国主要运输兵力和武器装备的主战机种之一,共有746架,有479架升级为CH-47D,有望服役至2030年。其主要优势是:载重量大,空间尺寸小,利于舰载;同时,具有很高的悬停效率,商载可以超过空重。通过不断的技术改进,其商载相当于三架10吨级通用运输直升机的总和,且迄今为止仍是世界上每吨千米成本最低的运输直升机。在海湾战争、科索沃、阿富汗和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中,继续展示出了难以替代的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正在不断对CH-47进行升级改造,如2004年6月波音公司综合防务系统部选定BAE系统公司为美国陆军新型CH-47F开发数字式飞行控制计算机。

  S-80(H-53)系列直升机是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研制的3发重型多用途直升机,是在CH-53的基础上的重要发展型,是西方国家中尺寸和载重量最大的直升机,1971年开始研制,1974年3月1日首飞。共有CH-53E"超种马"、MH-53E"海龙"、S-80E、S-80M四种型别。S-80系列直升机交付总量为248架,其中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装备了219架CH-53E/MH-53E,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11架S-80M,土耳其装备了8架S-80E。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