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可能引发南亚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2: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作为对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所给予支持的奖赏,美国政府官员3月25日宣布将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布什政府官员同时宣布,印度也有机会购买美国最新式的战斗机。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28日发表文章,担心此举会引发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摘要如下: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巴基斯坦就曾与美国达成协议,从美国购买20多架F-16战机
,但作为对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的制裁,美国决定搁置这一购买计划。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次同意出售F-16战斗机表明美国对巴基斯坦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美国已经默认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核国家地位。

  此举也有助于增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国内的地位。分析家马苏德指出:“(出售F-16战斗机)表明华盛顿与伊斯兰堡之间建立了互信,将有助于增强巴基斯坦的军事实力,巴基斯坦人民的反美情绪也会得到缓解,两国的军事政治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9·11恐怖袭击以后,巴基斯坦成为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最主要盟友,美巴关系日益加深。美国针对巴基斯坦的一项为期5年、价值30亿美元的援助项目在进行当中,去年美国与巴基斯坦还签署了一份价值13亿美元的军售协议。但出于对印度反对的担心,美国迟迟没有答应出售F-16战斗机。

  25日晚,美国总统布什亲自致电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通报了美国的决定。印度对此表示极其失望,认为美国此举会打破目前该地区的军事平衡,威胁南亚安全,继而损害印巴和平进程。

  但巴基斯坦官员表示,巴基斯坦一直在常规武器上落后于印度。印度有115万军人,而巴基斯坦只有印度的一半,印度在军费与人员上都超过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说:“我们十分希望与印度实现和平,但保持实力均衡也是必需的。”据悉,印度也已在考虑购买战斗机。

  不少分析人士担心,美国此举会引发南亚两大国军备竞赛,破坏目前两国努力营造的和谐气氛。(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