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模拟解放军导弹斩首战 力求军购闯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4:42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思骏报道 解放军从福建沿海某基发射12枚巡航导弹,数分钟后,巡航导弹躲过台湾的防空系统,进入台北市区,沿着淡水河一路低空飞行,在抵达三重交流道附近时突然爬升,径直向陈水扁的官邸飞去……

  这种在网络小说中才会出现的描写,却被台湾军方演绎得绘声绘色。

  台军点“烽火”渲染台海危机

  日前,台湾岛内多家媒体几乎在同一时间刊播了大陆将用巡航导弹对台发动“斩首战”的消息。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主任林勤经日前向“立法院”报告称,大陆在2014年时可能以12枚攻陆基巡航导弹,经由淡海或淡水河等管道,攻击台湾北部某政经中心,可能攻击“总统府”。而根据计算,台军平均20.8枚“爱国者”导弹可拦截解放军8.1枚巡航导弹,另外3.9枚可能命中目标。

  林勤经称,自1993年解放军在大陆东南沿海部署战术弹道导弹后,己具备猝然攻击台湾政经与军事基地的能力。台军导弹司令部司令古风泰3月21日针对大陆可能会如何发动“斩首攻击”主动表示,台“国防部”花了9天,经过1万次电脑运算,模拟出了解放军“犯台”的新手法。

  台军方同时还大肆渲染所谓的“潜艇威胁”。台湾《中国时报》称,美方多次来台评估三军部队,极度重视反潜与反封锁战力。台军参考美军意见后,已经完成了对解放军潜舰封锁能力的研究。报告指出,解放军潜舰若对台封锁,可部署的伏击区有16处。文章指,高雄、基隆商港附近海域,各有两处适合伏击。在16处伏击区外,较远的外围,在台北飞航情报区边缘海域,还有6处海域,适合作为解放军潜舰预备伏击区。

  台湾潜艇对大陆潜艇1:8?

  台军方为何要在此时大肆渲染“台海危情”?台湾岛内蓝营“立委”就表示,军方是在试图为军购预算获得通过鸣锣开道。

  这一点,在林勤经向“立法院”提供的报告表露无遗。林勤经称,为有效反制大陆战术导弹的威胁,台湾应筹获并部署新式机动反导弹系统。报告称,伊拉克实战经验表明,“爱国者”导弹都可直接命中目标,展现了“爱国者”三型导弹的良好性能,完全适用于对付大陆的导弹威胁。

  至于“潜艇威胁”,台军方称,适合解放军潜舰部署的伏击区,也正是台方潜舰作战的攻击处。为了显示台湾购买潜艇的必要,台军方还炮制出了台潜艇对大陆潜艇1:8的“神话”。据称,去年“汉光”演习期间,台湾海军两艘潜舰“表现优异”,就是舰长选的伏击区佳,先期掌握舰只路径,不但通知海空兵力出击,一艘潜舰还打掉“敌”8艘潜艇。

  台湾军方还吹嘘,台湾潜舰部队同样也设有对解放军作战的伏击区,共有10处。不过目前台军只有2艘潜舰具有战力,以部署于台海周遭的伏击区为主。台湾媒体披露的台军方另一份“内部”报告称,由于解放军反潜兵力薄弱,当台湾再获得8艘潜舰后,解放军要建立一支可恃的反潜战力,包括空中反潜机、反潜直升机、水面舰的拖曳声纳、水下的听音系统,以及潜舰,预估所需的投资经费,约800亿至1000亿元美金,是台湾采购8艘潜舰金额的8.5倍。能取得如此高的效益比,台湾焉有不买之理?

  台军不择手段力求军购闯关

  为了谋求“以武护独”,并博取美国等国军火商的欢心,陈水扁当局置岛内民众强烈的反对于不顾,上台不久就提出了总额高达6108亿新台币的军购计划。为了确保军购预算闯关成功,台军在陈水扁的指使下,可以说是机关算尽,不择手段。

  由于6108亿元新台币的数目实在过于巨大,台军在数次失败之后,“主动”将金额一降再降。在此次提交“立法院”表决前,将军购金额进一步降低到4800亿。

  为了确保军购闯关成功,台军甚至为此开展了数波重要的人事异动,调兵遣将加强与“立法院”“再战”的力量。

  在大陆《反分裂国家法》施行之后,台军方企图“借势”使得军购案在“立法院”得以通过,但此次闯关再遭失败。对于这一结果,岛内有媒体发表评论指出,只要不谋求“台独”,就没有必要惧怕《反分裂国家法》,更没有必要购买大额军备。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