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购案 > 正文

台军购缩水后闯关失败 美表态不支持台造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台湾“行政院”提请审议的重大军事采购条例草案昨日在“立法院”闯关失败,朝野党团达成协议,决定暂缓列入议程。这是军购案从新台币6108亿元改列4800亿元后,首次在“立法院”遭封杀。

  蓝绿对军购不同调

  国民党指出,台湾当局债务已攀升到4兆新台币,4800亿军购案确实会让台湾人民负担加重。去年台军提出的6108亿巨额军购案,曾遭泛蓝阵营的多次封杀。

  民进党“立委”黄剑辉在

国民党“立委”帅化民上台发言,要求暂缓列入4800亿“重大军事采购条例”草案后,先是在台下叫阵“帅将军脑筋有问题”,后来又上台发言,指帅化民现在的立场与他过去担任将军时的立场不一样。

  台联党“立委”罗志明则扬言在程序委员会斗不过国亲党团,等到进入院会后,他就全部提复议封杀国亲草案。

  美不支持潜艇台造

  对巨额军购案中台军所求的8艘潜艇,台湾“国防部”指出,包括战斗指管系统、潜望镜、鱼雷、导弹、声纳、噪音监控系统等“红区装备”,均是许多国家输出管制与高科技管制产品。在台湾尚无研制能力,国际市场也无法帮助的情况下,台湾难以达成自制潜艇的目标。

  据称美方的评估是,即使台湾为建造潜艇投下巨资,顶多也只是建立潜艇载台部分能力。就算能建立建造,仍受主要装备来源及预算限制,更无外销商机,并不符经济效益。对于台湾多次向美军表达台湾业界想与美国合作制造潜艇,台湾“国防部”表示,美国政府以不符美国政策,不符利益平衡等理由,不支持潜艇台湾自造。

  P-3C增台军十倍反潜力

  此外,台湾“国防部”还指出,台军准备采购的12架P—3C反潜机经性能提升后,与美军现役的最优异反潜机达等级相同,除可淘汰台军现役的26架老旧S—2T反潜机外,还可结合水面及水下兵力,大幅增加水下侦搜范围与护航距离十倍以上。

  台军的“P—3C反潜机采购案”专案报告昨晚送抵台湾“立法院”,报告指大陆海军拥有庞大的水下兵力,并已对台形成“绝对优势”。报告为台军的反潜主力仍以机龄超过40年的S—2T为主而担忧。台军欲购的P—3C反潜机,为多功能的长程定翼反潜机,具备最先进的反潜作战及武器系统,可结合水面及水下兵力实施反潜、水面及布雷作战,留空时间最多达17小时。

  美刊怂恿台应增强军力

  出于特定的目的及利益,最新一期《时代周刊》亚洲版一篇文章指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的禁令,会加速解放军的现代化及造成台海地区的不稳定。就台湾方面而言,美国的军事支持是台军抵御大陆攻击的最佳防卫。

  专文说,如果台军不能在美国部队抵达前自行稳住阵脚,美国的行动也帮不上什么忙。因而文章的结论是,台湾应通过购买武器的法案,以增加台军的战力。(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购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