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方再次发出威胁论 称大陆10年内建成航母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57 中国台湾网
台军方再次发出威胁论称大陆10年内建成航母群

解放军潜艇部队(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3月24日消息 尽管遭到以专业著称的在野“立委”不断驳斥,台军方仍然继续抛出“新研究结论”:“中共海军将在2008年建立航空母舰远洋战斗能量”、“2015年中共海军航母战斗群就会成型,并全面掌控台海制海权”。

  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主任林勤经23日在“立院”故出惊人之语,他说,大陆海军水面、水下战力将于2012年超越台军;2015年当大陆具备水下全面封锁攻击与水下核子报
复能力,届时若台海有事,“友军是否还敢进入台海驰援,不无疑问”。

  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当局及一些岛外势力不断叫嚣大陆军力威协台湾,其目的就是为当局近日提出的4800亿军购案造势。

  台军方“立院”宣讲威胁论

  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当天上午邀请“国防部”报告P-3C反潜机采购案,军方还一并公布了P-3C作战效益分析报告。这份报告预设解放军将于2012年对台发动攻击。

  林勤经在报告中指出,台军采购P-3C反潜机的最低需求就是12架,预估其侦察能力将是现有S-2T机型的15倍,监侦范围则可增加10倍。而台军船只存活率将一举增加10倍,敌方潜艇战损率更会增加4倍。

  大陆10年后具全面封锁力

  根据林勤经的评估,解放军海军2005年将具备突破第一岛链作战能力,且在2008年具备建造航母远洋作战能力。

  此外,林勤经评估,解放军海军的新型战舰数量与海上战斗能力,也将于2012年明显超越台军,解放军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将于2015年成军,掌控台海制海权。

  他指出,在新型潜舰能力方面,解放军海军已于2003年具备长时间水下封锁能力,将于2005具备水下远距离攻击能力,2008年达成潜艇战力大幅提升目标,并将于2012年形成绝对军事优势,同时在2015年具备水下全面封锁台海以及攻击、核子报复能力。

  解放军航母潜艇并重发展

  林勤经说,台湾对解放军海军之数量、战力、增长速度均应加以重视;尤其2012年是很大挑战,以现有能力实在难以因应。林勤经稍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据研判,解放军原先确实计划发展航母,但近期似朝航母与潜艇并重方式调整,台军正密切关注中。

  “立委”质疑自己吓自己

  不过亲民党籍“立委”林郁方则质疑台“国防部”说法夸大解放军战斗能力与武器系统的威胁。林郁方强调,根据评估,大陆并无所谓建立航母战斗群的战略构想。林郁方要求林勤经清楚交代情资从何而来。

  而林勤经则解释说,大陆建造航母能力在持续发展中,相关信息是根据各种情资推估;至于“成军”指的是具备完整打击能力;“成形”则是研判可能已拥有航空母舰。

  而无党籍“立委”李敖也对这份报告提出质疑,戏称林勤经是“神童”外,认为在大环境限制下,“神童”也无能为力;他主张台军还是应该思考向美国租借P-3C,而不是花费巨额预算采购。(言恒)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台军购缩水后闯关失败 美表态不支持台造潜艇  2005年3月23日

    对于台湾多次向美军表达台湾业界想与美国合作制造潜艇,台湾“国防部”表示,美国政府以不符美国政策,不符利益平衡等理由,不支持潜艇台湾自造...[全文]
    台湾4800亿元新台币军购案被台“立法院”封杀  2005年3月22日

    台“行政院”提请审议重大军事采购条例草案今天(22日)在“立法院”闯关失败。据“中央社”报道,这也是军购案从新台币6108亿元改列4800亿元后,首次在“立法院”遭封杀...[全文]
    台军虚构大陆2014年攻台 拟再购六套爱国者导弹  2005年3月22日

    为争取“爱国者三型”导弹1300多亿的特别预算,台军方21日的一份报告首度虚构推演出解放军巡航导弹攻台想定,指出为确保北中南三个都会的目标,最少须建立9个“爱国者”导弹连,因此台军方准备再采购6套“爱国者三型”导弹...[全文]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