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联军难承国内舆论压力纷纷离美而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3:42 环球时报
驻伊联军难承国内舆论压力纷纷离美而去(附图)

驻扎在伊拉克纳西里耶市的意大利军人(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15日晚,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国家电视台播出的一个访谈节目中表示,意大利将从今年9月开始逐步从伊拉克撤军。贝卢斯科尼认为,从伊拉克撤军是意大利民众所期盼的。

  贝卢斯科尼的撤军声明话音刚落,乌克兰国防部新闻局也宣布,乌克兰已撤回了第一批共137名驻伊拉克官兵。这批驻伊乌军是乘坐两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返回乌南部城市的。
随后,保加利亚也表达了撤军意向。

  为何掀起撤军高潮

  伊拉克战争初期,有30多个国家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战后,多国部队的驻军按照分配,驻扎在伊拉克境内各地。但随着伊境内反美武装袭击活动的加剧和社会治安状况的日益恶化,一些驻军国承受的政治和舆论压力与日俱增。自去年4月以来,共有11个国家先后从伊撤出了共3760名军人。近期,随着意大利、乌克兰等国的撤军声明和行动,驻伊联军呈散伙之势。

  作为布什的坚定盟友之一,贝卢斯科尼的撤军声明,对摇摇欲坠的多国联盟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有媒体分析认为,意特工命丧美军枪口的事件,在意国内引发了强烈的反美抗议活动,让贝卢斯科尼下了撤军决心。

  和意大利一样,不愿承受驻军之重的还有乌克兰等国。此前,西班牙于2004年马德里发生"3·11"连环爆炸事件后,已经撤完在伊拉克的1300人部队。继西班牙之后,受西班牙军官指挥的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也作出了撤军决定,并于去年5月相继完成从伊撤军。

  动了散伙念头的还有荷兰等。荷兰政府决定从今年3月起将驻伊军人分批撤回。14日,约150名驻伊荷兰士兵已返回荷兰南部空军基地。荷军驻扎地伊拉克南部穆萨纳省将由英军接管。驻伊英军在伊拉克本已捉襟见肘,在荷军分批撤出后,只好又派遣了650人的增援部队,与驻伊澳队一起进行协防。

  而波兰政府也已经表示,由于无力独自承担防卫任务,他们也要把1700人的驻伊军队规模削减一半,并且将改变军队在伊拉克的任务。

  纷纷弃美而去

  对于新一轮的撤军浪潮,美国总统布什16日称,他非常理解许多国家希望从伊拉克撤军,但只有当伊拉克警察和治安部队能够承担起联军撤出后的工作时,这些国家才能撤军。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要想说服多国部队其他成员在伊拉克继续驻军,恐怕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分析认为,伊战之初,美军尽量争取多国参战,并不十分在乎驻军的多少,而是想体现一个"道义和责任"上的联盟,体现一个"政治及军事多边"的联盟。多国部队出于种种考虑,选择了与美军并肩作战,为美军倒萨增添了所谓"正义感"。但如今,随着各国国内要求撤军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一些国家纷纷撤出他们的军队,弃美而去。

  驻伊美军何时撤离

  然而,面对15万驻伊美军这样庞大的数字,美国政府却没有提供驻伊美军撤军的时间表。

  从伊战爆发至今,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500人。反美武装从武力和心理上对美军展开攻击。如今,在巴格达的音像店里,都能买到反美武装拍摄的袭击美军车队的录像光盘。这些光盘流入美军手中,对美国大兵造成的心理影响可想而知。

  时至今日,巴格达街头铁甲裹身的美军军车还在肆意横行,车上美国大兵四处乱瞄的机枪和戴着的墨镜,再也掩饰不住他们惶恐的眼神,美军的威风已不复存在。▲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南诗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